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潘集区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基础设施,谱写田园相依、百姓安居的美好篇章 打造“美丽乡村” 演绎“田园梦想”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9-17 08:06   https://www.yybnet.net/

街道整洁丹桂香,生态农业美名扬,清澈的溪水穿村过,房前屋后美如画……随意走进潘集区一出村庄,都仿佛走进一幅幅田园山水画。

围绕2019年度10个省级中心村项目任务,潘集区在全面完工的情况下,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一幅幅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乡村画卷徐徐铺开。

聚焦细节提升,吹响振兴号角

体育健身器材、文艺表演舞台、绿色长廊一应俱全,乡亲们在文化广场上活动健身,生动演绎着幸福家园的“田园梦想”……泥河镇大树李村村民李占兵告诉记者:“过去村里脏乱差,如今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排水也畅了,路灯也亮了,绿化也多了,平时一有空就到文化广场打牌、健身,晚上还能跳广场舞呢!”

就美丽乡村十大项目工程涉及的卫生改厕、绿化、安全饮水、沟渠塘坝等细节提升,潘集区各主管部门实行分管领导带班,倒逼工期,挂图作战,集中精力抓落实,确保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自验任务。做到户外露天粪坑、旱厕一律先改建成水冲式卫生厕所后再拆除,并且进院入室,禁止出现拆而未建,建而不用现象。村内实现适绿皆绿,浊水变清。

2019年以来,泥河镇大树李村投入12万元修建文化休闲广场,并对广场进行绿化,丰富群众休闲娱乐;投入70万元对村内道路进行路硬化,实现村庄道路户户通;投入10万元在村属道路旁加装65盏太阳能路灯,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投入10余万元建设雨水管网建设,实现了雨污分离,极大地改变了村庄人居环境;对墙体进行了立面整治、沟塘整治,村民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聚焦“六乱”整治,旧貌展露新颜

“现在居住环境好了,村民也就自觉将垃圾丢到垃圾桶里,不再像以前随手乱扔,和没有改造之前是天差地别啊。卫生厕所改造也让我们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在夹沟镇北武村,村民桑化叶对身边的变化感触颇深。

潘集区重点对中心村房前屋后环境,特别是进村主干道两侧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开展整治,在垃圾处理上各中心村实现中心村四周,目光所及,不见垃圾,做到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日产日清;在“六乱”上实现危房、违建必拆,农具杂物有序堆放,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在夹沟镇,武庄中心村由武西队、武东队两个队组成,以前村南的一口臭水塘,让附近的村民都绕着走。美丽乡村启动后,施工队把臭水沟里的淤泥全部清理运走,制作农家肥,用黄土填埋,并且在沟边进行绿化,打造了一处美丽的风景线。

生活在这样优美的环境,村民武金叶很是滋润:“现在这里是大变样啊!小花园、健身广场,村民们晚上都聚集在这里,这个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太满意了。”

聚焦特色内涵,放飞田园梦想

2019年5月,贺疃镇李庄村邀请淮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结合实际提出初步规划方案,并组织村中党员、村民代表召开村民代表、党员大会,修改、完善方案,村民们忍不住四处打听,这美丽乡村建好是啥样啊?

潘集区对每个中心村都因地制宜打造自己的景观点,紧扣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通过潘集区特有的文化元素挖掘,将典故、传说、传统、习俗等融入资料,进一步挖掘、提炼形成各个中心村独特的文化符号,为美丽乡村建设添光增彩。

一年多来,当20万元投入文化休闲广场修建,人们的休闲娱乐有了去处;当160万元投入对道路进行路硬化,实现村庄道路户户通,入户率达到100%;当10万元加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当200余万元建成了污水处理站和管网建设,村里实现了雨污分离……

同时,李庄村深入挖掘“民俗文化”,投资10万余元建设“民俗小院”利用石墩、石磨、石槽、架子车等老物件,搭配白墙灰瓦,让村民体会乡村的静谧。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建立健全村民议事、党员活动、村务公开等制度,经常开展评比活动。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人评选”、“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通过真实评比,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新闻推荐

“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前夕,他们走进大通万人坑教育馆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本报讯(记者张雪峰摄影报道)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前夕,淮南市健康管理协会党支部联合组织13家团...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潘集区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基础设施,谱写田园相依、百姓安居的美好篇章 打造“美丽乡村” 演绎“田园梦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