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大通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激活新发展动能,培育新发展优势 新理念激荡高质量发展新脉动

来源:淮南日报 2021-01-21 08:16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大通工业新区深化供给侧改革,针对“僵尸”企业、濒临淘汰落后企业、停产闲置企业,采取“腾笼换鸟”方式,整合江南一柱天、双辰机械、长淮机电、创立煤机等13家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新入驻企业11家,新增固定资产投入3.5亿元,新增工业产值4.6亿元,新增加就业380人,新增税收约1400万元。

这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可喜成果——预计,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技改投资16.8亿元,区属33家非煤电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5亿元;3家企业成功申报规上企业,安徽唐兴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荣获市长质量奖。

大通区是淮南煤矿的发源地,曾面临资源枯竭、涅槃新生的考题。“十三五”期间,大通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着力引进好项目,培育新业态,推动经济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

新项目,引领发展方式转变

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350亩、总投资约5.5亿元的唐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均产值达5亿元以上,年均税收1亿元以上。

中智机械制造、宏盛环保、颖坦木业加工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建成投产,昊通电力装备、高档建筑玻璃生产、迈瑞5G接头加工、高端容器制品加工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落地见效。

……

新项目的加速落地,见证着大通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比发展就是比项目,着力点在引进、培育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好项目。”大通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该区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为抓手,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制造、高端服饰加工、健康养老等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为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该区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试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等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印章免费”,仅2020年就新登记公司443家、个体工商户988户。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该区紧盯长三角先发地区,全力招引江浙沪大项目、好项目。2020年共洽谈项目31个,签约亚特兰环保涂料等项目15个,新开工唐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9个,预计全年引进内资41亿元、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30.5亿元。“十三五”期间,该区以园区为平台,累计签约引进社会投资项目11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1个,引进项目资金189.03亿元。

新业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淮南快递物流园项目1、2、3号仓全部建成投用,中国邮政电商仓储配送中心项目一期2号厂房已投入使用,淮河港洛河作业区和大通珍珠综合码头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窑河渔场“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实现并网发电,开启了水下养殖、水上发电的双赢模式。

……

新理念孕育新产业。奋进新时代的大通区,经济新业态在培育,经济新动能在壮大。

特色工业在做强。“十三五”期间,该区工业体系更加完备,以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服装服饰生产、现代商贸(医药)物流、乐器制造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初具规模;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53.8%,制造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89%。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快递物流、医药物流产业茁壮成长,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由“十二五”末的37家增加到60家。

创新驱动激活力。大通区出台了知识产权奖励规定,鼓励技术创新和发明创造,成功申报发明专利56件,新增注册商标114件。3家企业获评高新技术企业,2家企业通过市“专精特新”认定,安徽唐兴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洛河电厂获省专利优秀奖。

文旅产业在培育。该区依托九龙岗民国小镇、舜耕山废弃矿坑、煤矿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谋划了总投资22亿元的淮南矿心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并已签订框架协议。“寿州窑”获批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通万人坑教育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同时,打造以“农家乐”为特色的休闲游,培育花卉观光、果品采摘、农家餐饮、乡村民宿等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与旅游、休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新项目引领新发展,新业态孕育新动能。大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放眼“十四五”,该区将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经济管理现代化、工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城市建设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转移示范区、现代商贸物流示范区、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通注入新动能。

新闻推荐

平台更阳光 交易更公平

本报记者付莉荣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事关阳光、公平交易。近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通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激活新发展动能,培育新发展优势 新理念激荡高质量发展新脉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