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倾情帮助让农民工不再“闹心” 本报特约记者 柏 松

来源:淮南日报 2021-01-27 07:29   https://www.yybnet.net/

“出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终于拿到了工资,可以放心回家,给老婆孩子带点礼物、买点年货……”带着一份心意,带着十分感激,1月18日,农民工刘军和几名工友来到寿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专程表示感谢。就在几天前,某酒店拖欠的835346元工资已经足额发放到60名农民工手中。

年关将近,不少农民工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工资”二字,农民工讨薪问题成为热点信访问题,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期足额支付,减少农民工讨薪信访事项发生,淮南市打出系列组合拳,有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农民工有按时定额获得工资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点击手机上的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相关部门责任清晰可见,一旦农民工工资出现拖欠,该找谁?怎样维权,一目了然。

市人社局负责人王怀义告诉记者,为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保障广大农民工一年的收入及时兑现,人社部门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将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用人单位或相关责任人,一律纳入“黑名单”管理,充分发挥失信惩戒震慑作用。

在市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挂着两幅锦旗,一幅写着“持正义秉公执法 为民工讨薪维权”,另一幅写着“心系民工 秉公办事”。

谈及这两幅锦旗背后的故事,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某房地产项目的施工单位与劳务分包单位工程款结算出现争议,导致56名农民工的120.8万元工资被拖欠。

经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主动协调,多方努力,施工单位与劳务公司共同筹资,通过现场发放和网上转账方式陆续发放了45名重庆籍及四川籍农民工工资92.8万元。

剩余的11名重庆籍农民工均已返乡,不愿意再往复折腾。为减少农民工的往返费用及务工损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及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远赴重庆,将剩余的28万元工资发放到11名农民工手中。

“针对在建工程项目单位,实施‘一项一册’,建立用工实名制、劳动合同、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按时足额发放等制度,从源头上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市建管处负责人姚永告诉记者,规范管理重在“防”源头,以此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走进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带来一个个项目落地,在项目建设现场,农民工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社会发展局负责人顾云全告诉记者,经开区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督促施工单位足额支付工人工资,确保工人工资落实到位。

“通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举报投诉专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落实举措,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暨执法月活动,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市信访局工作人员杨明喜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淮南市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98起,帮助4900余名农民工清欠工资约6200万元,新增案件结案率达98%,农民工讨薪信访事项较上年下降70%。

新闻推荐

周密部署防疫情 铁警严守东大门

本报讯(通讯员徐忠梅记者冉韬)为进一步强化铁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淮南东站派出所...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倾情帮助让农民工不再“闹心” 本报特约记者 柏 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