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一方水土养一方草木

来源:铜陵日报 2021-01-28 06:55   https://www.yybnet.net/

□章铜胜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是一个地方的地理位置和物候环境;一方人,则是长期生活在这一地域的人,他们在思想观念和文化性格特征上的渐渐趋同。我觉得,这句话还可以推而广之,比如可以说成是:一方水土养一方草木。《晏子春秋》中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水土不同,大概是造成草木相异的原因吧。

有一年,妻带女儿去福建玩,回来的时候,她们非常惊异地跟我说,在泉州所住宾馆旁边街道上,有好多的白兰花树。女儿还夸张地说,那白兰花真的长成了大树。她们说,晚上打开宾馆的窗户,街上的白兰花香一阵阵地从窗口飘进来,那一夜,她们是在白兰花香里入睡的,梦都是香的。听完这些,我笑了。我知道她们为什么会感到这样的惊异,因为我家也栽了两株白兰花树,它们被栽我家的花盆里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了,虽然每年都会开花,花期也不短,可是那两株白兰花树长到现在,也只有一人多高。每年冬天,我们还要将两株白兰花树移回室内,放在向阳的窗口下,它们才能平安越冬。

白兰花,在云南昆明被叫作缅桂花。汪曾祺在《昆明的雨》一文中说:“我在若园巷二号住过,院里有一棵大缅桂,密密的叶子,把四周房间都映绿了。缅桂盛开的时候,房东和她的一个养女,搭了梯子上去摘,每天要摘下来好些,拿到花市上去卖。”在昆明,白兰花也是长成大树的。

我读书的时候,学校的玻璃花房里栽了几株白兰花树,它们已经长得和花房屋顶一样高了,高处的树枝已经委曲得弯下了腰身。我知道白兰花在南方是会长成大树的,可她们并不知道,因此才会感到惊奇。同样的草木,在不同的地方,会生长得不一样的。

家乡铜陵的凤凰山地区,是凤丹的原产地,本地所产的凤丹皮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久享盛名的。可凤凰山引种观赏牡丹的时间却不长。近些年,凤凰山下有了一个颇上规模的牡丹园,对于我来说总是件好事。每年四月上中旬,牡丹花开时,就有了一个可去的地方了。

去年,我到凤凰山的时候,正是冬天,可我天天都会去牡丹园里转转,仔细看看牡丹枝和芽的变化,直到满园的牡丹花开。可以说这一年,我是看着牡丹开花的。

冬天时,牡丹的花芽瘦小,像未蘸过水的小楷笔的笔尖,只是它是紫红色的。立春以后,天气渐暖,牡丹花芽开始膨大,一开始膨大得很慢,很难察觉,但能感觉到它的芽开始饱满起来了,紫红的颜色也开始变淡。不同品种牡丹花芽的颜色是不一样的,但此时花芽的颜色都开始变浅变淡了。

牡丹花芽膨胀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开始张开,先是几片茸茸的紫红叶片,探出头来,然后伸展开身子。牡丹的花苞在芽的顶端,这时候,它还是那么小。可是在温暖滋润的春风春雨里,它是不愁长的,小小的牡丹花苞,一天一个样子。先是像小棉铃般,要不了几天,牡丹芽顶上就端坐着一个胖胖的棉桃儿样的花苞了。只是棉桃低头下垂,牡丹花苞却是仰面朝天,是那样骄傲的样子。谷雨前后,凤丹花开了,牡丹花的花萼已经包不住里面的花瓣了,你能看到花萼里面藏着的深紫、紫色、紫红、红色、粉红、明黄、淡黄、豆绿、粉绿的花瓣。过了清明,满园的牡丹先后开了。家乡虽然只是沿江江南的一座小城,可毕竟地处江南,牡丹花还是先得春风之便,先开了。而此时,北方洛阳、菏泽的牡丹正在酝酿一场花事。经历了漫长的冬天,谁不想早些看看满园春光呢。同一种花,在不同的地方,开花的时间是有先后的。

人知草木,草木也未忘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养一方草木。生活中,要知人,也该知草木。

新闻推荐

一声问候暖人心 一句祝福传真情

本报讯(记者廖凌云摄影报道)“还有半个多月就要过年了!提前祝你们新春快乐!”新春佳节来临之际,1月26日,淮南市总工会开展两节...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方水土养一方草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