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曹渊:浩气长存铸丰碑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4-13 11:26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档案:

曹渊,安徽寿县人。 1924年5月,被录取为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黄埔军校毕业后,他参加国民革命军第一次和第二次东征,并受党组织派遣到叶挺独立团任第一营营长。 1926年9月,北伐军攻打武昌,叶挺独立团以第一营作为奋勇队(敢死队)攻城,曹渊率战士攀登攻城时,不幸中弹阵亡,年仅24岁。周恩来赞扬他“为谋国家之独立,人民之解放而英勇牺牲了,这是非常光荣的”。叶挺称他是“模范的革命军人,且是我最好的同志”。

寿县小甸镇境内,一处园林式的建筑非常醒目,一座纪念碑高耸在苍松翠柏之间。这里是小甸集“特支”旧址、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革命烈士曹渊便诞生于这片红色的土地。

1902年,曹渊出生于寿县小甸镇一个农民家庭,在家中排行老三。曹渊打小成绩就十分突出,喜欢谈兵论道,手抄版的《孙子兵法》经常随身携带,闲暇时便拿出来研读揣摩。北洋政府时期,曹渊经常为二哥传送讨伐袁世凯的信件。讨袁失败后,曹渊一家遭受横祸,他不得不离开家乡,四处求学谋生。

1919年冬,曹渊在父兄资助下到芜湖补习英文、数学。次年,考入芜湖工读学校。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不久即被推选为校学生代表。 1921年夏,因参加声援安庆“六二”学生运动,他被勒令退学。同年秋,曹渊考入芜湖安徽公立职业学校,被选为学生会主席,组织了职校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后来,曹渊因多次组织学生运动,声援工人罢工,被逼离开芜湖赴上海。在沪期间,曹渊全面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 1924年春,曹渊和许继慎、王逸常等人赴广州,参加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不久,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黄埔军校毕业后,曹渊被党派往黄埔军校教导团学兵连任党代表,后参加了国民革命军第一次和第二次东征。 1926年3月“中山舰事件”后,受党组织派遣到叶挺独立团任第一营营长。北伐开始后,他率部参加了著名的汀泗桥、贺胜桥等一系列战役。在战斗中他身先士卒,英勇机智,出色完成运送弹药、解围、攻城等任务,受到聂荣臻、叶挺等人的表扬和军部传令嘉奖。1926年9月,北伐军攻打武昌,叶挺独立团以第一营作为奋勇队 (敢死队)攻城,曹渊率战士攀登攻城时,不幸头部中弹阵亡。

曹渊等烈士的奋勇献身精神激励着独立团广大指战员。 1926年10月10日,武昌城终被北伐军攻下。战后,独立团党支部决定在洪山建墓,将攻城以来各次战斗中牺牲的官兵与曹渊合葬。墓的前面竖立了一块碑,上面横额刻着“浩气长存”四个大字。新中国成立后,曹渊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当时家庭虽然贫困,但从小接受良好教育,接受了革命思想熏陶和洗礼,这是他投身革命并创造不朽功勋的基础。 ”曹化林是曹渊烈士的第四代亲属,谈起曹渊烈士的不朽功勋,他表示,烈士先辈的丰功伟绩始终激励着他们成长和投身党的事业。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革命烈士的足迹继续奋勇前进。

柳文/文

新闻推荐

以项目建设推动园区全面发展

寿蜀产业园三次蝉联寿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一等奖

寿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故土情怀 叶士梅2018-04-09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曹渊:浩气长存铸丰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