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天际真人张树侯 张 超

来源:淮南日报 2018-06-07 11:21   https://www.yybnet.net/

“天际真人张树侯,东西南北也应休。苍茫射虎屠龙手,种菜论书老寿州。”这是国民党元老、著名书法家于右任先生,为皖籍辛亥革命志士、学者、书画大家张树侯先生题赠的诗句,对其人品书艺给予的高度评价(诗载《于右任诗集》)。

张树侯,名之屏,1866年生于安徽寿县瓦埠湖畔张老郢。祖辈耕读为生,家学源远流长。父亲张善元中秀才后开馆教书为业,长兄张之翰亦是秀才,从父办学。叔伯兄弟中尚有五人中秀才。张家学子学业有成之后,全都热心办学或行医,奉献乡里。好学务实家风,服务社会理念,对张树侯一生产生深远影响。

张树侯少时聪颖好学,1890年考取秀才,入读县学,后及举人副榜。正当再进学位之时,不幸父兄相继去世,家境日衰,又见清廷腐败,民不聊生,因而,毅然放弃科举考试,回到乡下老宅办起私塾,专心教书习画,同时参与农事,挑起家庭生活重担。

辛亥革命志士

中日甲午战争之后,在多方影响下,张树侯追求进步思想日渐浓厚,产生了革命抱负。1898年与州人孙毓筠、柏文蔚、权道涵、石德纯、常恒芳等进步青年,在州城创办“阅报书社”和“强立学社”,传阅进步书籍,传播革命思想。同年冬,张树侯、柏文蔚联络哥老会首领郭其昌、贾冥千等组织“岳王会”,效法民族英雄岳飞“刺血为盟”、“精忠报国”精神,“阴以反满为旨归”。这时与权道涵、柏文蔚、张树侯关系密切的廖家湾廖氏青年廖少斋、廖盘箴、廖海粟等受其影响,积极响应。州城内外的有识之士都成为反清斗争的骨干。

为了更好地学习军事,培养革命力量,柏文蔚、张汇滔、袁家声、方振武、廖少斋等1903年入安庆武备学堂。次年张树侯应柏文蔚函召,与石德宽、段子祥、廖子宾等应募入武备练军学堂。时在安庆的陈独秀、常恒芳、熊成基与张树侯等在军营中组织“同学会”,重新组织“岳王会”,进一步开展革命活动。当得悉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的消息,志士们革命思想更加坚定。1904年夏,张树侯与郭其昌等密谋安庆起义,因准备不足而失败。郭其昌入狱遭难,张树侯被通缉,一时风声险恶。为了逃生,他星夜潜入杭州,匿迹西湖韬光寺削发为僧,法号“隐康”,化名尹其康。

1905年,缉声稍懈,张树侯始返芜湖,应皖江公学李光炯之邀,还俗到该校任教,主讲经学。是年,张树侯在芜湖结识同盟会骨干吴旸谷(合肥人),不久即由吴介绍加入同盟会。对此张树侯十分感慨,作诗言志:“漫言祖国凭谁挽,要识民权自有真,万里沙场三尺剑,愿将鲜血洗乾坤。”

1906年,张树侯因通缉令未除,随时会有危险发生。于是与彭卓甫、卞秉灿等走避东北。经在吉林谋事的寿州人胡殿甲介绍,受聘为延吉陆军学校教习。不久与先期到达东北的柏文蔚密谋反清大举,惜在成熟之际被清吏侦悉,派人围捕,情急之时,张树侯与卞秉灿化装夜走吉延岗,因不能立足,乃潜越国境到朝鲜清津城,投奔带领两万劳工在朝筑路的东北人陈其顺。在如此困难境况下,他竟然策划陈率部返境举事。后因款械不济等原因计划未能实现。1907年,张树侯回到故乡,在芍西学堂任教,伺机待发。

1909年,张树侯因斗争需要与郑赞丞同经香港辗转到达上海,寓李鸿章族孙李少川家,为淮上军在沪联络处奔忙,以书画会友形式进行工作。是年,与于右任初识沪上,切蹉书艺。1910年斗争时机成熟,张树侯与张汇滔、管鲲南旋即返回寿州参与革命活动。1911年农历九月十五日,寿州起义成功。寿州光复后起义军定名淮上革命军,成立总司令部,推选王庆云为总司令,张汇滔为副司令兼任参谋长,张树侯协助军务。接着,淮上革命军光复了颍州、亳州、怀远、凤阳、蒙城等23个州县,摧毁了清廷地方政权,促成安徽独立,在辛亥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1912年元月,中华民国宣告成立,孙中山于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并宣告北伐。淮上军编入由柏文蔚任军长的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此时,队伍中有人争官夺利,喧嚷一时,张树侯对此十分不悦,反而对斗争中壮烈牺牲的将士倾注情感,为战友廖璞纯烈士立传刻碑,以资永久纪念。

1913年袁世凯叛国,疯狂镇压革命,柏文蔚、张汇滔、袁家声等逃亡上海法租界避难,张树侯被迫走避巴蜀。袁世凯称帝失败后,张树侯始得返皖。但又见北洋军阀当道,国是日非,他不居功谋官,婉言谢辞委任总统府秘书之职,从此不参与军政活动,退居乡里,息影林泉,钻研书画,潜心教育。1917年开始,任教于燕京、合肥、六安等地,到安庆与柯庆施、廖梓英创办《建设日报》,1930年客居上海三载,吟诗作画,广结翰墨之缘。

1933年应安徽省烈士葬委会之邀,为辛亥革命以来安徽死难烈士撰写碑文。他搜集资料,深入访问,认真编撰碑文,有的石碑书丹镌刻也是他亲手所为。1934年张树侯年届七旬,时在安庆的柏文蔚发起为他做七十大寿,陈独秀、林森、段祺瑞、汪精卫、孙科、于右任、翁文灏和齐白石等一大批名人热烈响应,纷纷寄来贺信贺幅,同时收到各界人士赠送的贺卡贺联近千件,充分表达对树侯先生的敬仰和祝福。

1935年4月18日,张树侯在安庆南庄岭省烈士葬委会不幸溘然长逝,鉴于他身后只有“纸笔一束,清风两袖”,老友柏文蔚、权道涵等缅怀旧谊,为之集资公葬于安庆城西烈士祠内。噩耗传至瓦埠张老郢家中,族人悲曰:“大树倒噫!”数百人为之祈祷,将他铭记在心。

民初书画大家

张树侯的书法享有盛名。真草行隶篆甲骨六体皆精,融碑帖于一炉,具有沉雄峭丽、刚劲朴拙之美,尤以隶篆见长。他的隶书朴茂多姿,“以吉金文字之法,纳入今隶,综括挥写,一任天机流行。”(张树侯《书法真诠·跋》语)其小篆熔石古文金文多种笔意于一体,高古朴峭,别具一格。行书草书与小楷也有个性特色。总之,他的各体书法都很大方美观,气势夺人,一派大家气象。他的墨迹曾遍及京沪川宁,江淮城乡更是多见,至今省市博物馆美术馆都有收藏,民间珍藏的也不在少数。

张树侯又是丹青高手。擅长国画山水花鸟,精于老梅。他笔下的梅花“游龙怒云,孤傲清拔”。“一树梅花香满庭,天风吹目照疏棂”,从友人为他的梅花题句即可看到其画作的品位和真趣。他常常把他的画作送给贫苦乡亲和困难学子,让他们拿到街市上出售,变换钱款买粮度日或补助学费。30年代初,上海《申报》曾多次发表张树侯的书画作品,有评介文章写道:“寿州张树侯淮南名士也……先生沉酣八法,精研篆刻,以倒海屠龙之手,写暮年伏枥之心,盖艺而近于道者也。”对树侯先生的精神和艺术评价极高。

张树侯的金石篆刻炉火纯青,人称“张铁笔”。他年少时见石匠锻磨,便学着用小刀刻石,从此久练不止,后来金石篆刻成为他一生的钟爱。他努力搜寻先秦甲骨、金文及汉唐以来的各种石刻,精心临摹,学其所长,技艺随之精进。他的作品构思巧妙,刀法峭拔,有时依石纹颜色刻制,天然与人工浑然一体,为人称绝。他刻章技术娴熟,奏刀时可以不打底稿直接下手,常常是在与人闲谈中一方印章须臾告成。他一生刻制的印章不计其数,光印谱就有几大本。他不仅治印还能刻碑,有些石碑撰文书丹镌刻都是他一手完成。他镌刻的碑石尚存于世,如现存放合肥明教寺的《重修明教碑记》、《碧溪精舍记》,存于寿县报恩寺的《重修宓子祠碑记》、《重修涌泉庵碑记》等都是精品杰作。他为其父兄镌刻的碑石现存放于张老郢老宅院内

重教崇文学者

张树侯一生热爱教育事业,以革命思想和人文知识塑造人才。除在家乡开馆授业、创办学校外,还先后在芜湖皖江公学、吉林陆军学校任教,1918年受聘于燕京女师大,教授经学与书法。晚年隐退故里在小甸集设馆教书育人。一只教鞭指点有志青年的前进道路。曹蕴真、曹渊、方运炽、曹广海、曹云露等一批名垂青史的英烈,就是从树侯草堂奔赴滔滔革命洪流的。在他的教导和影响下,他的儿子张曙云早年即从上海大学跟随周恩来至广州进黄埔军校,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他的长孙张楠大学毕业参加新四军,成长为一名优秀干部,不幸于1943年在对敌斗争中牺牲,时年仅26岁。

张树侯博学多识,文思敏捷,文章老道,工诗词歌赋,且有多部著作问世。如《淮上革命史》、《书法真诠》、《晚松堂诗草》、《尚书大传》、《淮南耆旧小传》、《树侯印存》和《联语存录》等数十卷,并编纂《寿州乡土志》和《张氏宗谱》等,总计洋洋百万字。他的著述,宗旨鲜明,思辩清晰,言之有物,不尚空谈,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其中《书法真诠》一书,是张树侯晚年结合一生学书体会,“以五十年之考证,证三千岁的源流,开后进之坦途,辟前人之怪论”,阐精发微,指归明晰,经过多次撰写、增删、修正,于1932年由上海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发行,专家给予高度肯定,学书人视为读本,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论书杰作。再如《淮南耆旧小传》一书,介绍州地各界具有个性特色的人物事迹。他感悟到寿州历史上人才辈出,然而只有少数人得见正史,绝大多数则淹没不影,有的人身上还存在着是非颠倒、褒贬有误的问题,必须公正评价,重新定位。于是他多方收集民间散失的旧闻传说,考证推敲,去伪存真,最终使一部分人得到彰扬,一部分人得到改正,还其本来面目。以寿州家喻户晓的刘之治为例,原来在一些民众中流传着他是一个不能登大雅之堂、专事恶作剧的歪才、文痞,而通过《淮南耆旧小传》的评述,使人们了解到,刘之治乃是明末清初的一位较有气节、“文采秀雅”的诗人,出手不凡、“逸气凌云”的书法家。

“早年投笔赴戎机,淮上军兴实导师。《耆曰》百篇传信史,《尚书大传》见真知,寒梅自写冰霜操,隶草能追汉魏碑。亦侠亦儒一奇士,乡邦后学永心仪。”著名诗人、乡友陶志固先生的诗句是对张树侯先生的一生写照,也表达了对前辈的敬仰之情。

诚然,思想开明,爱国亲民,崇善惩恶,德艺双馨的张树侯,正是一位值得永远纪念的民主志士和富有民族气节的文化真人。

新闻推荐

孙津川:革命者是杀不完的

孙津川像□新华社发长夜群星,璀璨天地。在南京的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长夜星空”展馆中,可以看到用多媒体投影呈...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际真人张树侯 张 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