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寿州窑”传承有后人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7-13 15:2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位于寿县上窑古陶公司工人们正在进行生产制作寿州窑传统产品。寿州窑,隋唐时制瓷名窑之一。窑址在淮南市上窑镇、观家岗、余家沟、外窑等地,这里在唐代属寿州,故名。

寿州窑始烧于隋代,盛于唐,终于唐晚期。寿州窑器型主要有壶罐、碗、枕、注子、盂、玩具及建筑材料等,以首创黄釉瓷而著称于世,名列唐朝各大窑口第五,存世350年,失传1200年,这是一段在千年尘埃中烁烁闪光的历史。

古寿州窑遗址主要分布在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内,中心窑址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面积约16平方公里。 1981年公布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在寿州窑非遗传承人沈德亮的倡导和带领下,当地的一些有识之士开始投身寿州窑传统工艺的人才培养和产品开发,且已初见成效。

图①一批中青年工艺师已熟练地掌握了寿州窑烧制技艺,是其传承和发展的中坚力量。

图②如今,将传统文化与旅游商品相融合,走产业化之路,为寿州窑传承和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图③工人在对坯胎进行边缘处理。

本报记者袁家权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隐贤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近日,寿县隐贤镇计生协联合镇卫生院为镇机关干部和各村街群众开展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知识讲座...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健康促进抓落实2018-06-29 15:59
评论:(“寿州窑”传承有后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