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不等不靠下功夫 倾心帮扶残疾人 寿县残联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淮南日报 2018-10-19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莹莹

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全县总人口140万,残疾人约8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6566人,已脱贫8155人,2018年拟脱贫残疾人2093人,贫困残疾人绝对数、尚未脱贫贫困残疾人都排在全省“第一方阵”。寿县残联负责人告诉记者,“脱贫攻坚的任务虽然艰巨,但是寿县残联不等不靠,下功夫、用心做,用实际行动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定举措夯基础,提升残疾人服务质量

近年来,寿县残联相继出台了《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寿县“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的通知》、《寿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寿县2018年边缘农户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实施办法》等10多个政策法规文件。从残疾人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等多方面为残疾人提供普惠加特惠政策,有效促进了贫困残疾人增收,减少了贫困残疾人家庭刚性支出,加快了残疾人脱贫奔小康进程。

为了加强残疾人需求信息动态更新工作,寿县残联开展了各乡镇分管领导、残联理事长、残疾人专职委员、村(社区)协理员等近400人的大规模培训,开通了调查工作QQ交流群,以方便调查过程中问题解答,调查过程中对全县各乡镇进行2次工作督查,查找问题,及时反馈,责令整改。残疾人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开展全面了解了寿县残疾人康复、就业、教育、住房等信息,为精准施策助力残疾人脱贫提供了科学依据。

强民生攻扶贫,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

截至目前,寿县完成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1870人,超额272人;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241人,超额105人;装配假肢矫形器32人,适配辅助器具27人;实现全县白内障残疾人免费复明手术全覆盖;完成重度精神病住院补贴14人,每人每年4000元;实现全县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为30235名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目前康复服务率达90.7%;发放轮椅、拐杖、坐便椅等残疾人辅助器具1600余件。

大力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多措并举提升残疾人劳动技能,对全县200名残疾人开展种植业、养殖业等方面培训,每人给予1000元补贴,对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推荐就业;实施阳光大棚等设施农业项目15个,每个给予3000元补贴;对100名残疾人开展个人创业补贴,每人给予2000元补助。

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全县8944名贫困残疾人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其中7101名重度残疾人享受A类低保并上浮30%;配合寿县民政局完成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6811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646人,分别打卡发放资金687.3万元和451.668万元;18806名城乡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免费参加新农合和居民医保,贫困残疾人享受“135”兜底和“180”补充医保,慢性病门诊实际补偿比例达95.79%;4999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政府代缴养老保险政策;85名残疾人享受每人每年260元机动车燃油费补贴。

创新举措,探索扶残助残新路径

贫困人口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寿县以“亲帮亲,邻帮邻,互帮互助共脱贫”为主题,在贫困群众之间创造性地开展了以“互助、互帮、互学、互促、互比”为内容的“五互”活动,通过“群众教育群众,群众帮助群众”,引导贫困户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五互”活动的开展,极大激发了贫困残疾人勤劳脱贫的内生动力,并在培育良好村风民风、助力推进乡村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防止低收入家庭残疾人返贫,寿县政府出台了《寿县边缘农户帮扶工作暂行办法》,县财政共拿出153.2万元,对272名低收入家庭精神残疾人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服药补助,对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扩面至0-14周岁,扩面康复训练残疾儿童105名,每人每年补贴12000元,为每一个困难残疾人家庭送去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和动力。

新闻推荐

母亲的手 金茂举

母亲今年刚逾古稀,头发也白了许多,虽然瘦得让人心痛,但精神尚可,勤劳朴实地忙碌着,每次望着母亲的手,总会让我思绪万千。每年夏...

寿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等不靠下功夫 倾心帮扶残疾人 寿县残联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