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淝水谣 楚仁君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1-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伫立在古老的淝水岸边,仿佛置身于一幅水墨丹青画中,令人神清气爽,赏心悦目。远眺八公山,水碧山青,绿意荡漾;近观古城墙,楼宇峥嵘,古韵悠长;再看脚下的东淝河,水流潺潺,波光粼粼。山、水、城构成的主题元素,在眼前形成山水相依、城在水中的绝美画面,大有“江南董源传巨然,淡墨轻岚为一体”的水晕墨章之神韵。

水,在这幅山水画中身居重要地位,山静水动,一静一动,起到了调解画面节奏的作用,有水即活,有水则灵,使整幅画作呈现流畅之生机。清澈明净的古淝河,银波泛泛,烟霞蒙蒙,终年不息,缓缓地流淌着,像一条翡翠锻带,在寿州大地金黄色的地毯上飘过;又像一条碧绿的玉带,从古城和仙山间逶迤而去。淝水,为山光增色,为古城添彩,给这一巨幅山水画添加了无限灵动与妩媚。

淝水,是一条有历史长度的河。“地图罗四渎,天文载五潢”。淝水,古称肥水,源出安徽合肥西北将军岭,经200里,向西北流入寿县境内,折北流经寿县城东,又西北经八公山南入淮。《水经注》载:“肥水自黎浆北,迳寿春县故城东,为长漱津(今东津渡)……又西北注于淮,是曰肥口也。”淝水历史悠久,为古之名水,北魏杰出的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以饱满的热情,浑厚的文笔,精美的语言,形象生动地描述了淝水流经区域的秀美景色、地理情况、建制沿革、历史事件及民间传说,使淝水与书中记述的全国其他1200多条河流一样驰名华夏。淝水,如同一位古朴飘逸的老者,从历史的深处走来,淙淙流淌了1400多年,一路唱着古老的歌谣。

淝河,是一条有人情温度的河。“标名资上善,流派表灵长。”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淝河饱经沧桑,经历了历史的波谲云诡和时代的沧海桑田,见证了发生在身边众多的人和事。公元383年,前秦出兵伐晋,东晋谢安临危不乱,凭借淝水天险,与苻坚决一死战,最终仅以八万军力大胜八十万前秦军,成为中国古代军事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不可一世的苻坚依仅自己的“有众百万,资仗如山”的兵力和“投鞭于江,足断其流”的军威,最后却落了个“草木皆兵”、“风声鹤唳”的可悲结局。看到水断陆绝、水流花谢的前秦溃军,那“哗哗”的水声,似乎是淝水发出的嘲笑。汉献帝建安十八年,时苗任寿春令,一年后,牛生一犊。卸任后,群吏说:“六畜不识父,自当随母,”力劝将牛犊带走。时苗说:“令来时本无此犊,犊为淮南所生有也。”当地民众父老虽“攀辕卧辙”,时苗还是执意留犊而去。淝水见证了时苗的水洁冰清、两袖清风,也见证了这位父母官与百姓的水乳交融、浑然一体。那波光潋滟的水面上,仿佛是淝水赞许的微笑。

淝水,又是一条有生命厚度的河。“方流涵玉润,圆折动珠光。”时光浸染的淝水,流淌了上千年,历史的风云在这里重合聚散,多少达官显贵、贩夫走卒湮灭在河滩深处。淝水,宽阔深邃,生命力极强,潮起潮落,饱经风霜,青春永驻。淝水,虚怀若谷,容百川于已怀,却从不偏执。淝水,继承了淮河气势磅礴的特点,又保留着安丰塘微波不兴的本质,形成了一个拥有双重性格绚丽多彩的河。淝水,极为平凡,既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阔,也没有“半亩方塘一鉴开”的静谧,只是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地流淌,不紧不慢,不追不赶,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淝水,如一面明镜,照映着人世间的你我,帮助我们脱下那虚伪的甲胄,还原成真正的自我。

淝水因八公山而秀美,八公山因淝水而长青,寿州古城因山水而富有生机。无形的水,有形的山;无尽的水,有头的山,淝水是永恒的蔚蓝,八公山是永驻的青葱。淝水与八公山和寿州古城交融,是灵魂与沉稳的结合,是静与动的搭配,是智与仁的相互补充,它们是如此的默契,没有邀约,自然而成。古人云:智者爱水,仁者爱山。我不是智者,也不是仁者,却爱这寿州大地上的山山水水。在淝水岸边遐想,在八公山上漫步,在古城墙边游走,我领略了东淝河的灵动,八公山的沉稳,古城墙的厚重,领悟了山水城的交相辉映,才能成就最美的风景。

新闻推荐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本报讯2018年,寿县隐贤镇把移风易俗工作抓在手里、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深入扎实地开展各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加强宣传...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淝水谣 楚仁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