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从“寿县共匪”柯庆施谈起 王震东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1-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1928年9月,国民政府武汉警备司令部(时称武汉卫戍司令部)给第六路军总指挥方振武发来电报:“安徽寿县‘共匪’柯庆施、廖冠洲在贵部供职,希扣押送汉。”国民党的情报是有根据的,当时寿县人廖冠洲等就是被方振武安排在该部工作的。同是寿县人的方振武以“查无此人”回复,轻飘飘地敷衍过去了。为安全起见,廖冠洲从此改名为廖运周了。

柯庆施是皖南歙县人,早期在皖的革命活动也主要是在安庆和芜湖一带,为何在国民党电报中被称为“寿县共匪”呢?

柯庆施与寿县渊源很深。1923年春,柯庆施受陈独秀的指派到安庆开展党团活动,正好寿县人柏文蔚出资办了个《新建设日报》,柯庆施便加入了报社,负责编辑副刊及国内新闻。而一同办报的廖梓英、袁子金等也是寿县人,他们一起办报鼓吹裁兵、减轻安徽负担。等到第二年春天,政治形势发生变化,报馆存在发生了问题,他们经过商量,决定采取自行停刊的方法应对。于是柯庆施跟廖梓英、袁子金等便纷纷离开安庆前往上海,过起了流亡生活,在上海期间柯庆施与廖梓英仍往来不断。

柯庆施为人爽直,早年革命活动时广交朋友,接洽的寿县籍青年学生和党团积极分子很多。比如1923年6月,柯庆施与寿县人薛卓俊等15人一起召开了安庆地方团的成立大会。1923年10月,安庆市学界组织了声讨总统曹锟的集会活动,倪嗣冲派人前往镇压,被通缉的寿县青年学生廖运泽在走投无路之际,得到了学运组织者柯庆施的热情帮助,他指点廖运泽前往广州投奔孙中山,并为他开具了黄埔军校的入学介绍信。最后柯庆施还赠给廖运泽十五块大洋作为路费。扶上马了还送一程,柯庆施与寿县廖氏家族建立的革命友谊也进一步深厚了。

大革命失败后,各地被笼罩着不同程度的“白色恐怖”。1928年上半年,柯庆施在芜湖小钟表铺住地险遭逮捕,逃离芜湖来到上海后,便“住在浙江路之寿阳公,作起上海的寓公了”。寿阳公即寿阳宫,又称寿阳公寓,名义上是由王亚樵所办,实际上是寿县人集资所办,专门向旅沪的进步青年提供食宿和活动场所。廖梓英回忆,1929年下半年他流亡到上海后,柯庆施也是经常去找他,他也以随茶便饭予以招待。廖梓英多次当面提醒柯庆施“小心些,现在局势很坏”。跟廖梓英、廖运周等许多寿县人一起共事,多次由柏文蔚、方振武等寿县人掩护介绍工作,避难也是在寿阳公馆,柯庆施被国民党情报部门称为“寿县共匪”也不足为怪了。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如今在谢家集区杨公镇汤王村,健谈的村民仍会介绍:柯庆施曾经来过汤王庙小学教书,宣传革命、发展党员,解放后他到上海当过市长,村里老一辈人都知道。

新闻推荐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讯1月4日,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刚一行来淮调研扫黑除恶和维稳工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涛,副市长、市公安局...

寿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寿县共匪”柯庆施谈起 王震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