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激发五个“力” 奋战脱贫攻坚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3-14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年来,寿县贾庙村“两委”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号民生工程,实干为先、全力推进,在脱贫工作中激发五个“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增强党建引领力。抢抓村“两委”换届契机,从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入手,把村里的能人发展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重要多数”,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加大产业带动力。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大力发展“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依托村内的宝林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振兴湖羊养殖合作社等产业主体,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学技术。同时,通过带动和技术指导,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在近两年发展养殖、种植产业,靠自身能力实现脱贫。

压实责任工作力。“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村“两委”作为村里脱贫攻坚的“火车头”,“两委”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干好工作外,还加强班子建设,压紧压实责任。村里建成完整的包保制度,每个村干部包保村民组,联系贫困户,把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单位的职责统一起来,每个人头上有任务、肩上有责任。

夯实基础发展力。贾庙村位于瓦埠湖沿岸,基础设施差、易涝易旱,只有改变基础设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提升发展潜力。几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村里大力修路筑渠,修缮了提水灌溉设施,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好转。

激活群众能动力。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加强精神扶贫、政策宣传。充分利用“五互”活动,通过“亲帮亲、邻帮邻”的典型引领和教育培训,激发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本领,推动脱贫由“输血”转变为“造血”,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在全村形成“我努力,我脱贫、我光荣”良好风尚。

(本报记者 周莹莹 本报通讯员 熊文田)

新闻推荐

十三年志愿服务四千多小时 齐亚军荣获2018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本报讯自2006年起,立足中医专业优势,一直带领志愿者走进工地、社区、敬老院,开展针灸拔罐中医特色义诊活动;每年暑期,组织...

寿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话说黄心乌2019-03-07 00:00
评论:(激发五个“力” 奋战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