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寿县 > 正文

登高寿县古城墙 阅尽沧桑今犹在 记者探访寿县古城墙,追寻蕴藏其中的厚重人文和美丽传说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4-01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想象中的寿县古城墙,应有些鸿篇巨制的雄浑大气,入城后置身其中,不禁惊诧于她的纤小精致。黛青色古城砖上的风雨痕迹,究竟诉说着怎样的千年故事?3月21日下午,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跟随“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采风团,来到“一城人文典故,千年魅力楚都”的楚文化发源地——淮南寿县,在初春的暖阳中追寻蕴藏其中的厚重人文和美丽传说。

保存较完好的 宋代城墙

说到有2600多年历史的寿县,就不能不提寿县古城墙。3月21日下午,“春游江淮请您来”皖北行采访团从合淮阜高速寿县道口下高速后,一路向北,从南部新城穿行而过,很快就到达寿县古城。

周长7141米的古城墙,锁定了古城3.65平方公里的面积。记者登上巍峨的古城墙南城门,在暖阳中俯视,竟感觉微微有些眩晕。古城墙虽小,神态却森然凝重。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延孟介绍,寿县古城墙是目前全国七大古城墙中唯一保存较完好的一座宋代城墙。

作为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寿县古称寿春、寿阳、寿州,是春秋时期楚国都城的最后之地,是楚文化的故乡、中国豆腐发祥地,见证了著名的“淝水之战”和周唐之争。寿县有丰富历史文化遗存。其中,“古城墙”最是声名远扬。

150余年几经反复而建成

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延孟介绍,绕城一周的寿县古城墙始建于宋,自北宋熙宁年间(公元1068年)之南宋嘉定12年(公元1220年),历时150余年,几经反复而建成。“后来,古城墙又经明朝15次、清朝14次修葺和完善,终形成今日我们所见之规模。”

沿着南城墙拾级而上,藏青色的城墙高近10米。砖石用糯米汁、石灰等物弥合,固若金汤,有“铁打的寿州城”之誉。寿县古城城开四门,内设瓮城。“健康许都统造”字样的墙砖至今保存良好。2001年,寿县古城墙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凭栏远眺,墙外护城河碧波荡漾,河边草长莺飞,给厚重的古城墙平添了几分灵动。

石刻具有极高艺术价值

记者一行向东漫步至古城墙的宾阳门口,省级非遗寿州大鼓书传人柴现修说唱的《赵匡胤困南唐》,通过九腔十八调的表演方式,将喜、笑、怒、叹付诸于脸上,带在场观众梦回唐宋。

“寿县古城墙是国内目前仅存的保存较完整、有明确纪年和清晰修缮历史的宋代砖城墙,具有城市建筑、军事防御、城市防洪等多方面的重要学术价值,并对研究古代战争史有重要意义。”李延孟介绍,关于城墙的传说故事,城门内镶嵌的石刻作品也都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极高艺术价值。1940年,侵华日军为控制水陆交通要点,与我军曾在寿县古城墙上发生激烈战斗,古城墙发挥了重要军事防御作用。此后,其主要功能开始转为防洪。

寿县古城墙的诸多巷道古韵犹存,执著地记载着似水流年中的一个个生命片断,凝定瞬间的一份份厚重历史。踱步其中,你会感受到楚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会爱上阅尽黄昏后斜阳的唯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洋 文/摄

新闻推荐

扶贫不忘讲解计生政策

近日,寿县三觉镇结合扶贫全覆盖走访,进一步开展“全面二孩”政策宣传活动。在走访中,各村包片干部入户面对面地向群众宣...

寿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向平凡致敬2019-03-21 10:54
猜你喜欢:
评论:(登高寿县古城墙 阅尽沧桑今犹在 记者探访寿县古城墙,追寻蕴藏其中的厚重人文和美丽传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