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改善民生,幸福黄山更有温度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2-13 14: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殷元元

“今年冬天的太阳很暖,晴天好像也比往年更多了些。现在小区改造好了,干净了、漂亮了,我们老人都喜欢到小区里晒晒太阳,走走转转锻炼身体,还可以聚在小广场上聊聊天,挺幸福的。”沐浴着冬日的暖阳,家住屯溪区上新社区崇德园的退休教师胡国平老人每天的心情,就像这洒满城市的阳光一样,美丽而又温暖。

胡国平老人说的“小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从这两年坚持实施的一项重要民计民生工程——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对一批设施破损、功能不全、服务不足、环境较差,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列入城市老旧小区整治计划。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经完成了120个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实现了“路平、水畅、灯明、增绿”效果,并建立建后管养长效机制,结束老旧小区“无人管”的局面,受益群众达到12400余户3万余人。同时,在未来3年,黄山市还将投入1.1亿元,全面完成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任务,让广大市民共享发展成果。

如同老旧小区改造给市民带来的温暖一样,市委、市政府这些年在改善民计民生上不遗余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一个地方财力并不强大的山区城市,虽然经济压力大,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据有关部门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市财政民生支出累计约636.8亿元,年均增长9.7%,各项民生支出保持了较高增幅,且坚持新增财力和财政总支出“两个80%”用于民生不动摇。民生保障实现了由原来的“保基本、广覆盖”逐步向“重统筹、多层次,建机制、顺体制,严管理、可持续”转变,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城乡发展差距缩小。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一项民生工程就是一片阳光。在市委、市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中,民生工程是最重要的抓手。黄山市对民生工程项目做到资金安排优先、规划选址优先、土地供应优先、工程安排优先,确保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同时,市委、市政府全面压缩“三公”费用,优先保证民生工程资金,用实际行动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的执政思想。

据统计,近五年来,黄山市累计滚动实施54项省市民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18.5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1%。惠及全市城乡人民,人均受益由2013年的2161元增长到2016年的2968元,增加了1.37倍,更多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人民幸福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对一个城市来说,民生不仅仅是一袋面、一桶油,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键还得靠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通过持续发展来改善民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全市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8393元、12869元,年均增长9.7%和11.5%;人均住户存款达4.25万元、居全省第二。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2555元、10625元,分别增长8.3%、8.9%,且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

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会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年9月底,黄山市连续四届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再次捧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此次安徽省仅黄山市、铜陵市两个地级市获此殊荣)。与此同时,黄山风景区首次被授予“长安杯”,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景区。黄山市也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个“长安杯”的城市,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多年位于全省前列。

民生改善无止境,民生黄山有温度。新时代为“民生”二字注入了新内涵,也对执政为民提出了新要求。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关注民心“晴雨表”,紧盯民生“指南针”,体察民情“温度计”,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让人民群众拥有“暖暖的幸福”。

题图:吴建平

新闻推荐

“徽州文化园华商山庄”涉嫌经济犯罪已被查封

近年来,黄山市的徽州文化园华商山庄针对老年人群体利用高息理财产品集资引起社会关注,浙江、武汉等地警方先后查处过该公司涉及的相关案件。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得到最新消息:徽州...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改善民生,幸福黄山更有温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