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高舜礼:黄山发展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2-13 14:15   https://www.yybnet.net/

12月7日,在中国黄山第二届旅游投资发展高峰论坛活动现场,笔者有幸采访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报社前社长、总编辑高舜礼先生。听他谈谈新时代黄山发展全域旅游的想法与思路。

在高舜礼心中,黄山作为中国山岳型景区的典型代表,不管从资源品位还是管理服务,都明显优于其他一些山岳景区。如何更好地转型发展,提升景区的魅力和影响力?高舜礼认为要把眼光拓展到山以外的角度,不能仅仅围着山做文章。应该把它跟当前蓬勃发展的度假休闲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创意。

“旅游的发展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而不是以资源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开放和创新就成了山岳型景区持续发展的关键词,而转型发展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性。

高舜礼谈到,全域旅游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战略和思考,它是属于我们旅游业发展的最近40年。经过40多年的开发,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国内旅游蓬勃发展,老百姓对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多。在新时代下,旅游要担负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新的使命,必然就要转变旅游开发的思路,甚至说要从旅游的资源观上面就应该进行改变。

提及黄山全域旅游的发展,高舜礼觉得大有可为:黄山的全域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不论是自然景观,还是历史文化,都在国内首屈一指。“黄山要发展全域旅游,潜力很大。我认为它的重点应该是在黄山风景名胜区周边的广大区域。只要我们路子走对了,在这一块是一定能够走在安徽前列,甚至全国前列。”

高舜礼说,国民旅游休闲纲要里提到了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旅游并不单单是一个玩字,它还包括了培育正确的旅游休闲理念,培养正确的旅游行为,从旅游当中得到全面的最大化的正能量。同样的一段旅行,有的人回来之后只记得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有的人却享受了一段别致的出行过程,回味无穷。高舜礼觉得,对于很多人来说,能够看到黄山这样的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景区的次数是不多的,所以游客心中应该心存重视,在游玩前做好充分准备,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出行,而要把它当成一个学习锻炼的机会。当通过不懈的努力,咬着牙爬到了山顶,然后再下来,会有一段特别的收获。在高舜礼的记忆中,29年前,他徒步爬上了华山,虽然也有放弃的想法,但最终坚持下来,这样的经历令他终生难忘,以至于现在每次路过华山附近,都会心生感触。·程秋萍·

新闻推荐

屯溪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民生

□记者舒俊在刚召开的屯溪区“两会”期间,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的议案、提案中,记者发现不少都跟百姓民生息息相关。整治“加塞”违规行为提起“加塞”,开车族就深恶痛绝,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时段...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高舜礼:黄山发展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