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黄山市徽州区检察院检察改革增添活力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2-13 14:15   https://www.yybnet.net/

员额检察官集体宣誓 检察官周萃在庭审现场自全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部署以来,黄山市徽州区检察院将改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全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地生根,认真开展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等工作,使得相关运行机制更加健全,改革成效逐步凸显。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这是今年年初,徽州区检察院首批12名员额检察官向宪法宣誓仪式的一幕,此次宪法宣誓仪式标志着该院司法体制改革迈入了新阶段。

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是实现检察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和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去年顺利完成首批13名员额检察官遴选的基础上,继续开展2017年度1名员额检察官的遴选工作。根据《安徽省检察机关检察官助理首次选任实施办法》的规定,选任检察官助理6名。做好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行政人员、司法警察定编定岗工作,杜绝业务和综合部门混编混岗现象。

该院从具体方案制定、人员职能调整等多个方面着手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并在司法实践中不断完善磨合,确保办案质量,促进改革平稳进行。4月初,该院检察长出庭公诉第一案开庭审理,开创了徽州区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同庭履职的先河,如今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案件已成常态,截至目前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47件,占全年办案总量的37.6%,远远超出入额院领导办案比例要求。该院采用全员办案模式,实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办案机制,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随机分案,实行流程监控,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

该院将原来的14个内设机构精简整合为5个部门,设置了刑事检察部、诉讼监督部、综合业务部、职务犯罪侦防局和综合办公室,实现检力资源的优化配置,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减少审批层级,实现检察长对检察官“横向到边”的扁平化管理。

员额制设定了检察官名额,也带来了“案多人少”的问题,在高强度工作下,如何保证案件质量、提升检察官积极性,关乎改革能否取得成效。该院顺利完成了检察官等级套改工作,出台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暨奖金分配办法(试行)》,建立与工作职责、工作实绩相联系的绩效考核及奖金机制,充分保障和调动了一线办案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工作积极性。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典型示范打造品牌,固本强基实现跨越,今年以来,黄山市徽州区检察院继续走“抓创新、打亮点、树品牌,兴特色”的兴院之路,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和基层院建设,各项检察工作整体推进、成效明显,获得了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安徽省第十一届文明单位、安徽省检察机关“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示范品牌单位等荣誉。

新闻推荐

新明乡:村集体经济“百花齐放”

本报讯黄山区新明乡龙王山下的一个山凹里,12个泉水养殖池依地形顺势而下,泉水顺塘翻流,每个水池里不时可见游动的中华鲟、虹鳟等高档冷水鱼,小的四五斤,大的几十斤,形成优美景致。这里是黄山区新明...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黄山市徽州区检察院检察改革增添活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