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徽州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2-13 14:15   https://www.yybnet.net/

公益诉讼汇报会7月1日,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开始实施,标志着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全面施行。为此,徽州区检察院积极谋划,深入摸排,多举措多渠道着手,有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开展。

充实人员配置,整合力量,提升能力素质,催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强劲的内动力。徽州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由检察长牵头安排部署,保证公益诉讼工作有序展开。借大部制和司法责任制改革契机,整合检察力量,充实民行部门人员配置,多次组织专题学习,确保提升干警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能力素质。同时,打破各管各事的陈旧格局,贯通民行检察部门与侦监、公诉、案管、职务犯罪侦查等部门间的流转渠道,形成以民行部门为主导、其它职能部门积极协作配合的公益诉讼办案格局,催生强劲的内部动力。

多举措强化有关部门间沟通交流,搭建协作平台,凝聚公益诉讼的外部合力。一是积极向区委、区人大专题报告公益诉讼工作,争取党委和人大、政府支持。二是通过召开公益诉讼座谈会、举办公益诉讼专题讲座、建立沟通机制、搭建协作平台等方式,强化与环保局、水利局、国土局、林业局等相关行政机关联系,增强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能力,提高检察监督实效。三是积极与法院沟通协调,对公益诉讼案件的起诉、审理等各节点进行磋商,确保公益诉讼案件的法律和社会效益,凝聚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外部合力。

多渠道宣传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知识,营造良好的公益诉讼社会氛围。让人民群众了解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深入参与公益诉讼,是发挥公益诉讼保护公共利益、为人民谋福祉作用的有力保障。徽州区检察院多次走上街头,举办专题宣传活动,宣传公益诉讼及民事行政检察知识,发放宣传材料,收集线索,覆盖数千人次,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络宣传等新媒体,多渠道宣传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知识,优化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土壤。

深入摸排公益诉讼线索,积极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和公益诉讼案件,为保护徽州绿水青山作出显著贡献。在充分做好前期工作、张开公益诉讼大网后,徽州区检察院在短短几个月内就摸排十余条公益诉讼线索,对其中数件立案调查。目前,一件公益诉讼案件已进入诉前程序,下一步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同时,积极办理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案件,截至10月份,该院已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督促依法履职检察建议7件次,得到行政机关积极回应和整改,取得很好社会效益和法律效益。

新闻推荐

高舜礼:黄山发展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12月7日,在中国黄山第二届旅游投资发展高峰论坛活动现场,笔者有幸采访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报社前社长、总编辑高舜礼先生。听他谈谈新时代黄山发展全域旅游的...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徽州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