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二十多万款物归原主刘国庆:拾金不昧诠释好风尚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2-13 18: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冯劼

“对我来说,捡到巨款之后的第一反应就是找到失主,并且在最快的时间内核实身份,物归原主。虽然这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于失主来说,却让他吃了定心丸。”刘国庆是北京炬桓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黄山分公司的一名员工,去年8月,他在路上捡拾到价值20多万元的财物之后,第一时间交还给了失主,对方赠送“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

2017年8月的一天晚上,刘国庆吃过晚饭在屯溪世纪广场一带散步锻炼,回家路过天都国际到天都雅苑的斑马线时,看到路边有一个皮包,装着鼓鼓囊囊的东西。起先,刘国庆并没在意,以为是环卫工人在保洁时不小心从车上滚落下来的垃圾袋。可是当他走过之后,又觉得不太对劲。这个包的外观看上去很新。他尝试着俯身捡起这个包,“特别沉,好像装了很多东西。”据他描述,打开的一瞬间,刘国庆惊呆了,里面装满了金器、玉器还有不少现金。他下意识觉得,这一定是行人不小心丢失的,这么贵重的物品,要是找不到该多着急?

没有再犹豫,他将包抱在胸前,呆在原地等待失主回来。等待了十分钟之后,刘国庆发现并没有人过来找东西,便拨打了110,准备将物品送到派出所。巧合的是,这时一名面色非常焦急的男子过来找东西。他在询问了失主相关的情况之后,发现这个包应该就是对方的。但是考虑到物品如此贵重,应该谨慎处理,就和失主一起去了派出所确认身份。最终,经过身份的核实,发现失主是从事典当行生意的,这些珠宝都是典当行里的物品。他是因为骑车时不小心遗落的,等到发现后,就急忙沿着原路一路返回来寻找。据失主介绍,金器和玉器总价值大约有二十多万元,现金也有两万多元。最终,失主找回了自己的巨额钱物,他再三表示感谢,希望刘国庆能收下一些心意的时候,刘国庆拒绝了。他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拾金不昧,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捡到东西,就应该归还,理所当然。但失主送来的锦旗他收下了,也正是因为这次义举,刘国庆和失主成为了好朋友。

在北京炬桓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黄山分公司,刘国庆已经工作了近十年。他是土生土长的屯溪人,从事工程监理的工作多年。平日里,刘国庆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会在过马路时,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去搀扶;也会在业余时间去义务献血。在他看来,做这些好事都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未来,也会继续努力,做好该做的,多奉献爱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新闻推荐

黄山市“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拥抱新时代,倡导新风尚。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显著标志。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不...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二十多万款物归原主刘国庆:拾金不昧诠释好风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