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汇聚科技力量谱写服务新篇——市科协三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4-19 11:25   https://www.yybnet.net/

回首市科协“三大”以来的征程,风雨兼程、硕果累累:多次荣获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科普示范区县命名全覆盖,先后有多个农技协、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及农村科普带头人荣获中国科协、财政部联合表彰,多人荣获全国、全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市科协“三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开展科学普及与推广、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科技人才成长与提高、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黄山大地上处处涌动着科技进步的热潮,演绎着创新驱动的最强乐章。

科技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市科协组织充分发挥科技智囊团、科技思想库作用,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调转促”和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搭建“银会合作”等5大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各平台共组织600余名科技工作者深入110家企业,开展技术服务300余次,解决企业工业技术难题200多个,设立11个科技专家服务站,企业新增利润8000万元,降低成本4100万元。其中通过“银会合作”,为基层农技协和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7237余万元。深入推进科技推广、科技培训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种植、养殖、农家乐休闲旅游观光等培训活动210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300余户,推广实用技术220项,引进示范品种157个,推动农民增产增收2120万元。

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建立科协组织、建家交友活动就开展到哪里。近年来,科协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加强科协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基层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学会能力建设逐步提高,学术交流平台日益增多,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全面加强。去年底,黄山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黄山市科协所属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经验,预计明年初验收。市医学会通过4A等级社团评估,市护理学会等3个市级学会通过3A等级社团评估,取得购买政府服务资质。(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特别是新换届的市消防协会在管理体制上已经完全与行政部门剥离,设有专门办公场所,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建有黄山市消防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和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安徽)站黄山鉴定点。今年该协会已承担全国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学员、质量督导员、考评员培训多期,培训学员800余人。近年来,全市科协系统组织开展科普工作扎实有效。紧紧围绕重点人群、重点工程和重点主题,借助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载体,开展了“百名科技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形成了科协系统联动、部门之间联合、社会各界协同、新闻媒体广泛参与的社会科普工作格局,超额完成“十二五”末黄山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5%的目标任务。目前黄山市7个区县均被命名安徽省科普示范县(区),现有国家科普示范社区8个,省级13个,市级24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个,省级16个,市级22个,市级科普示范学校17所。组队参加省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论坛等竞赛活动,获得省级及以上一等奖19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8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自主创新之源。全市科协系统始终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不断深入。通过建立科协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工作者制度,组织座谈会、交流会,与科技工作者面对面、心连心。在市科协积极举荐下,多年来共有10余人获得全国、全省各项殊荣,在市科协牵头组织下,连续4次开展黄山市青年科技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40人获得表彰。他们的事迹通过报刊、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介宣扬出去,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回首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百倍。今后五年,全市科协系统将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团结和动员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动进取、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刘 晨·

新闻推荐

《“健康黄山2030”规划纲要》出台到2030年人均期望寿命超过79岁

□记者许晟晨刊讯近日,黄山市印发《“健康黄山2030”规划纲要》,要求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全力推进“健康黄山2030”建设,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纲要》提出,到2030年人均期望寿命超...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杜鹃花开多娇艳2018-04-18 11:11
评论:(汇聚科技力量谱写服务新篇——市科协三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