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黄山市孕妇碘摄入量整体偏低市疾控中心:需适量补碘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5-16 11:43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许 晟

晨刊讯 今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是“‘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记者当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碘缺乏病监测数据提示,黄山市孕妇尿碘水平相对偏低,提示碘摄入量可能不足,建议适量补碘。

据了解,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造成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总称。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身体正常生长和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可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在我国多数地区,碘缺乏病是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市疾控中心地病慢病科科长郑瑞丰透露,2017年,黄山市采集105个乡镇生活饮用水水样1757份,开展生活饮用水水碘含量调查,发现水碘含量中位数在0.10-2.8ug/L之间,远小于人群适宜外环境水碘10ug/L的含量。包括黄山市在内,安徽省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

“碘缺乏病危害是可以预防的。”郑瑞丰表示,长期坚持食用碘盐是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措施。近年来,黄山市坚持实施食盐加碘的碘缺乏病防治策略,加强碘盐监测和碘缺乏病病情监测,落实各项碘缺乏病防治措施,推进碘缺乏病健康教育,碘缺乏病防治成果进一步巩固。2017年,黄山市对35个乡镇35所学校1400名8至10岁儿童家庭的食用盐及700名孕期妇女家庭的食用盐进行监测,并对学生和孕妇开展病情监测。监测显示,黄山市居民碘营养状况整体处于适宜安全水平,碘盐覆盖率、碘盐合格率及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较高,能满足广大居民碘营养需求。

在市疾控中心提供的碘缺乏病病情监测数据中,记者注意到,2017年,黄山市在35个乡镇及邻近的乡镇抽取700名孕妇检测尿碘,尿碘值范围在17.7—616.4ug/L,尿碘中位数为167.79ug/L。郑瑞丰介绍,一般来说,孕妇尿碘中位数最好在200-230ug/L,黄山市孕妇尿碘水平整体上在正常值范围,但相对偏低,这或与孕期饮食清淡、摄入食物减少有关,也不排除存在碘盐存放和食用不当的可能。医学研究发现,胎儿所需碘全部来自母亲,如果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流产、死产和先天畸形。

今年是黄山市“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第3年。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2017年黄山市出生人口16434人,比2016年增加519人。其中,出生二孩8564人,同比增加2070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平稳实施,黄山市育龄妇女再生育意愿进一步激发,可能出现一波新的生育高峰,防治碘缺乏病对儿童生长发育、人口素质提升的意义尤为重要。郑瑞丰说,孕妇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建议孕妇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补碘,促进胎儿智力发育。

新闻推荐

小升初有何要求?

市教育局:根据相关条件办理即可日前,市民刘女士向本刊咨询,她的孩子今年小学毕业,想了解屯溪区小学升初中有什么...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视而不见闯红灯?2018-05-15 11:27
评论:(黄山市孕妇碘摄入量整体偏低市疾控中心:需适量补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