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一张网”解决跑腿难——黄山市信息化建设助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6-19 11:17   https://www.yybnet.net/

社保证明网上自行下载打印;二手房交易双方通过相应的房屋交易网上签约服务网点签订买卖合同,通过地税的网上申报纳税平台即可完成缴税业务;在线申请、在线填报信息,通过网上审核后,很快就收到快递寄来的营业执照……

市民和企业找政府办事正变得越来越省心,市民们都说,这得益于黄山市安全高效的政务信息化建设。

近年来,黄山市按照国家、省信息化建设总体部署,以应用为导向,以“互联网+”为核心,着力构建覆盖全域、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应用广泛的信息化发展体系,有力推动了创新型、服务型、智慧型政府建设,推进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信息化、现代化,提高了为民服务效率和水平。

黄山市把做大电子政务外网作为完善信息网络基础体系的突破口,通过有序关停整合各类业务专网,不断做大电子政务外网基础网络,实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接入单位已超过1000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电子政务基础网络体系,建设和应用水平始终处于全省先进行列。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工作,将骨干网带宽从千兆升级到万兆,大大提升了承载能力。同时,扎实推进“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等工作,实现了全市行政村村村通光网、集镇以上及新农村建设点光纤100%全覆盖,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普及率、接入平均速率排名均处于全省前列。

通过打通各级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接口,黄山市着力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张网和基础数据库,实现了部门间信息资源实时在线共享,提供一站式服务,既方便了老百姓办事,又提高了机关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安徽政务服务网黄山分厅已实现网上政务服务事项4800余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4300余项,为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黄山市积极落实大数据发展战略,建设统一的城市数据中心和政务云,在为各级各部门信息系统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机房环境和高效便捷的资源服务的同时,避免了各部门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打破“信息孤岛”格局,形成了横向可管理、纵向可控制、安全有保障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政务应用支撑平台。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依托城市数据中心,黄山市扎实推进各地各部门原有信息系统、存量资源整合迁移。目前,城市数据中心已承载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系统、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政府网站群、办公OA、数字城管、数字档案馆、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等市直39家单位100余个信息系统。

黄山市加快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交换体系建设,有序推进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形成了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等基础信息数据库,有力地推动了多部门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和业务协同,初步实现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同时,积极谋划大数据在服务百姓、服务市场、服务政府施政三个方向应用,特别是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真正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协同办理,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胡利龙·

新闻推荐

粽叶飘香话端午邻里互助促和谐, 多社区围绕端午节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本报讯(YMG记者禛祎通讯员孙晓颖纪永峰王艳丽摄影报道)端午节期间,毓璜顶街道、凤凰台街道、奇山街道辖区各个...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四万人端午游黄山2018-06-19 10:37
评论:(“一张网”解决跑腿难——黄山市信息化建设助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