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转型升级任重道远——黄山市上半年拉动经济增长要素分析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8-14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祁 俊

上半年推动经济发展的投资、消费、出口形势如何?8月10日,记者从市统计部门了解到:上半年,黄山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外贸进出口增长33.3%,同比提高14.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3亿元,同比增长11.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比一季度涨幅缩小0.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全市经济运行仍在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区间。

市统计局综合科负责人叶小军介绍,今年上半年,黄山市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从投资重点领域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6.6%,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3%,工业投资增长3.6%;消费市场走势回升,在20类商品中有16类商品保持增长,其中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增长18.7%,同比提高7.8个百分点,粮油食品类增长19.6%、中西药品类增长9.1%、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增长8.1%,同比分别提高13.2、8.1和2.3个百分点;开放型经济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与全省水平相比实现反超,从重点商品出口类别看:化工产品出口增长44.7%、机电产品出口增长49.6%、纺织服装出口增长23.3%、农产品出口增长3.0%。

事非经过不知难,看似寻常最崎岖。

和全国一样,当前黄山市经济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下半年要如何应对形势的风云变化,推动全市经济行稳致远?市有关部门建议:

全力提速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推进35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340亿元。

聚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当前,消费已经取代投资,成为拉动经济最主要的增长动力。要加快推进33项省市民生工程,全力抓好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等。

着力推进外贸外资外经发展。近期的中美经贸摩擦,涉及黄山市企业出口美国产品有18项,出口额235.8万美元,首批直接影响不大,但中美贸易摩擦对客户的心理造成冲击,尤其是大客户选择更为谨慎。目前,市商务、海关、税务、人行等部门正深入基层和企业,倾听诉求,和企业一起研究务实管用的措施,同时密切关注美国加征关税清单信息,加强资源共享;开展市场替代,加紧开发其他市场的客户,收集发布“一带一路”国家展会信息,组织企业通过展会和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等平台开拓更多的国际市场;指导企业加快产品升级换代,顺势而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

“办法总比困难多。”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不管形势如何变化,都应抓住“改革”这一关键点,以开放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全民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三论完善推广发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改革经验

□本报评论员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在实践中展现出的强大生命力,最关键的在于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转型升级任重道远——黄山市上半年拉动经济增长要素分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