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徽州区“生态美超市”全覆盖引领农村绿色新生活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1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今年来,徽州区坚持高位启动,高效联动,全面推进农村“生态美超市”建设。目前,全区43个乡村已完成“生态美超市”全覆盖。同时以此为平台,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治理“三变”,引领百姓改善提升人居环境,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日前,徽州区富溪乡光明村“竹林人家”农家乐新推出了竹筏、皮划艇、水上秋千等水上体验项目,为游客增添了更多选择。农家乐业主谢来节告诉笔者,“我们每天都要接待两三桌客人,周末就更多了,他们大多是冲着我们的生态来的,我们这里山清水秀,还有村庄环境通过‘生态美超市\’建设,变得更加整洁漂亮,所以游客也愿意来。”

谢来节所说的“生态美超市”位于光明村洽富路旁边,面积不大,但方便群众。超市有统一的名称、统一的标识标牌,里面摆放了分类垃圾桶,货架柜里则有酱油、香皂、食盐、牙刷等生活用品,墙上悬挂着管理制度和兑换制度。超市实行积分管理制,农户捡拾的垃圾获得相应积分登记在“会员卡”上,积分可即时换物、可零存整取、可转赠他人。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额的农户还可参与“生态美之星”“生态卫士”“美丽庭院”“宜居人家”“文明示范户”等评比活动,并对获奖户给予一定的“生态红包”奖励。前来兑换垃圾的村民郑华山高兴地对笔者说,有了“生态美超市”,以往大家会随意丢弃的食品包装、塑料袋等杂物,现在都成了“宝贝”。

除了垃圾兑换获取积分外,光明村“生态美超市”还通过加分项目为村民拓宽获取积分的途径,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引领生态美、生活美、乡风美、精神美、和谐美“五美”家园建设。超市管理人员王学锋介绍说,“我们把村里的好人好事、志愿服务、助老扶残、见义勇为等纳入积分里面,通过‘生态美超市\’平台,不仅使我们的村庄干净整洁,同时有利于弘扬正气正能量,促进乡风文明。”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今年,徽州区在建设“正气银行”“垃圾兑换超市”的基础上,按照“六统一”模式,高标准打造“生态美超市”,并实现乡村全覆盖。而作为“垃圾兑换超市”的升级版和拓展版,徽州区“生态美超市”的建立和乡村全覆盖,大大增强了村民的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引导村民选择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打通了环境整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在地处偏远的杨村乡梅川村,以前村庄环境卫生问题让人很“头疼”,如今走进村庄,路上不见一个烟蒂,河边看不到丁点白色垃圾,一幅青山绿水环抱美丽村庄的景象。梅川村“生态美超市”负责人谢雪松向笔者介绍说,“以前只有乡里有个农药废弃物回收点,生活垃圾没有回收的地方,就是农药瓶农药袋回收也要跑很多路,非常不便。现在‘生态美超市\’办到了家门口,这样就好多了,村民的积极性非常高,成效也很明显,从我们超市开张到现在10多天里,就收到农药袋近4000只,农药瓶1000多个,生活垃圾100多公斤。”

“把‘生态美超市\’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村级窗口。”徽州区新保局负责人表示,实现“生态美超市”村村全覆盖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将组建“生态美”志愿服务队伍、编印“生态美”三字经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宣传力度,营造群众参与、社会关注的浓厚氛围;同时,落实经费保障机制,规范超市运营机制,强化考核奖惩机制,推动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百姓共享美好的生态环境。

·谢国洪 蒋红艳 方诗光·

新闻推荐

任泽锋调研西溪南创意小镇建设时强调丰富业态功能增强发展后劲

本报讯记者胡利龙报道10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任泽锋赴徽州区调研西溪南创意小镇建设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孝华...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徽州区“生态美超市”全覆盖引领农村绿色新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