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五旬女儿悉心照顾百岁老父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舒俊 文/摄

能活到100岁是件让人羡慕的事。10月16日,重阳节前一天,记者在屯溪区昱中街道前园社区工作人员指引下,走进上塘新村百岁老人余永鑫的家,听听他的故事。

A

年纪大了犯糊涂,父亲成“夜猫子”

当日9点多,余永鑫正躺在床上看电视。见记者来访,55岁的女儿余惠玲扶他坐到客厅躺椅上。

老人虽步履蹒跚,脸上布满皱纹和老年斑,但面容祥和,眼神透彻。老人许是怕冷,已穿上棉衣裤,双手插在衣袋里,安静地坐在那儿。老人出生于1918年7月25日,是屯溪人,1949年参加工作,在邮电部门当过邮递员、报务员,后从电信公司退休。老伴是家庭妇女,虽没什么文化,却知书达理,夫妻俩恩爱有加。

余惠玲嫁到江苏,2009年母亲患病,便回来照顾。2010年,88岁的母亲因病去世,余惠玲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以前他喜欢看新闻、看报纸、听广播,在单位什么事都争着做,闲不住。领导提拔他当科长,才当了三天,他不习惯坐办公室,又申请回到班组。老早住在老虎山,父亲作息很有规律,每天早晨五点起床,出门散步一小时,回来吃早饭,再去买菜,中午还要午睡,晚上睡得早。2000年搬过来,他还出去活动,这两年出去少了。他现在有些糊涂了,经常晚上不睡觉,白天补觉,我都喊他‘夜猫子’。”已经退休的余惠玲每天陪着父亲,晚上父亲一有动静她就起来,时间久了她落下失眠的症状。

B

每天喝白开水加醋,常年不感冒

余惠玲说父亲也没什么特别的养生秘诀,“以前送信也没有车,他硬是走路到岩寺,现在的好身板可能是那时候打下的基础,80岁时一个人还能从黄口桥走到率水桥一个来回。饮食上也没什么特别,早上一杯牛奶,打个鸡蛋,掺些蜜糖,半碗稀饭;中午吃干饭,饭菜加起来也有一碗,比我吃得还多;晚上我们都吃菜泡饭,他还爱吃汤圆,一次能吃10个。”

老人年纪大了,好多菜都吞不下去,余惠玲就烧些软、烂的菜,平时会蒸鸡蛋羹,烧豆腐、肉圆,炖鸡汤、鸽子汤,老人一贯烟酒不沾,也没不良嗜好。“以前每年他都要感冒、发烧、住院,我照顾他近十年来也奇怪,他几乎没得过感冒。每天都让他空腹喝白开水,里面再加些香醋。”余惠玲说一日三餐都是她喂父亲,父亲下午还要吃根香蕉,可还是有便秘的毛病,都是她用手帮抠出来。

老人不便出门,余惠玲干脆买工具自己给老人剃头;这个天每隔四五天给老人洗次澡。“今年8月,我骑电瓶车不小心摔成骨折,多亏我的媳妇帮忙照顾。可他就认我,我想不快点好都不行。去年他还每天跟我出去买菜,外出就用轮椅推着他。现在他也不愿出门,今年就只出去了四五次。”不出去,余惠玲就陪着父亲在家聊天、看电视。

C

父亲爱“吃醋”,女儿不离不弃

“他现在身体还好,没什么大毛病,就是95岁那年脑萎缩,脑子里有积血。医生劝我说老人年纪太大,就算动手术可能也就剩三个月的生命。可我不想放弃,给他动了手术,现在不也好得很。”在女儿悉心照顾下,余永鑫今年满百岁,从8月份开始每月可领500元高龄津贴。

“别说了。”余惠玲正跟记者聊着,老人在一旁用屯溪话对她说。“看我跟别人说话没理他,他开始吃醋了。我父亲性格内向,人缘好,对人客气,字也写得漂亮,就有一点不好,喜欢吃醋。以前,我妈跟别人说话长了他就不乐意。我妈去世后,他把我当成我妈的替身,一下看不到我就开始叫了。我也离不开他了,96岁那年他在家里摔了一跤,住院两个多月,我回家休息会儿,但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还得赶回医院陪着他才放心。我妈走的时候我答应过要好好服侍爸爸,我会一直照顾他。”老人想喝水,余惠玲便给父亲倒水,吹不烫了再递到老人嘴边。

记者临走,老人还中气十足地唱了一句“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老人不太认人了,但这句是女儿教他唱的,他一直没忘记。

新闻推荐

身倚石质护栏小憩栏杆倒塌3老人受伤

□记者姚大盛晨刊讯身倚石质护栏上,不料护栏突然倒塌,导致参加重阳节游览活动的3名退休老人掉进沟渠中摔伤。10月1...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旬女儿悉心照顾百岁老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