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黄山经济开发区向东看、往东接,跨入高铁新时代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黄山小罐茶运营总部基地工业4.0智能工厂建设现场。王亮礼/摄打开中国的区域经济版图,长三角是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将于今年年底前通车的杭黄铁路,大大拉近了黄山市和以杭州、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经济圈的时空距离。蓬勃发展的黄山,又获得了一份“近水楼台”的高速交通红利。

奔腾千年的新安江,是古徽州发展的交通生命线;正在形成的高铁枢纽,则让新黄山的发展“如虎添翼”。作为全省唯一坐拥高铁站的经济开发区,作为黄山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黄山经开区的区位优势愈加明显。近年,奋力向东看、往东接,着力打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文旅特色化三张牌,加速跨入高铁新时代,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和杭州都市圈,已成效初显,并连续两年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中位居前30名。

打好新型工业化头牌

产业新城、城市新区,这是有着近70平方公里区域、处在黄山南部城镇群核心的黄山经开区总体功能定位。

产业新城,新在产业的高新、优质、可持续。近年来,黄山经开区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结合黄山的生态优势,主打新型工业化这张头牌,不断夯实发展平台,全面加快创新驱动,着力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和发展质量,走出了一条独具黄山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作为黄山市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主战场,黄山经开区抢抓杭州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依托杭州都市圈的都市能级,辐射带动园区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已有来自杭州的菲英刹车片、天目药业、紫荆花壁纸、萃华科技等近20家规上工业企业正式投产,产业以高附加值为特点,以绿色食品、生物制药、汽车配件为主,这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高度契合。

透过新编制的《黄山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一个绿色至上、朝气蓬勃的黄山经开区正大步走来。聚焦绿色食品、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思路清晰,发展方向明确。制定出台的《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黄山经济开发区“腾笼换鸟”及二次招商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小罐茶运营总部基地和工业4.0智能工厂建设快速推进,企业1-9月实现税收7476万元、增长114%;富田精工、中鼎信息等一批新型工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和未来科技城初具规模。近三年来,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增幅均在5个百分点以上。

今年1-9月,黄山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招商到位资金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20%以上增长,财政收入增幅接近60%,提前102天完成全年任务,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打响新型城镇化品牌

城市新区,新在品位、品质和品牌。近年来,黄山经济开发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推进新型城镇化,结合园区总体布局,强化主要功能区块和新型业态打造,进一步展现城镇特色、提升新区魅力。

新城商圈的催热与兴起,以点带面,块状发展,赋予了新城更大的发展潜力和带动张力。依托梅林大道和灵动横江而兴的梅林商圈,红星美凯龙家居国际生活广场、爱琴海商业综合体、七修儿童乐园、翼天壹号院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态绝佳的银蝶湖商圈,目前中开院和华软信息项目进入施工阶段,银蝶湖公园建设加快推进,支付大数据中心等牵动性项目正在洽谈入驻。作为点睛之笔的高铁站前区商圈,恒大悦府项目进展顺利,上海城投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式入驻,如意湖公园改造加快实施。

近三年来,黄山经开区新建道路及管廊28.87公里,初步形成了“三纵三横”路网框架和高铁小循环,基本形成了以梅林大道为主干的“鱼骨式”路网形态。屯溪一中、新城实验学校等相继投用,高品质的医疗机构入驻,新城居民的生活,越来越方便、舒心。

近年,黄山经开区还先后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1028套、新竣工安置房24幢,建立起失地农民保障和就业机制,有序推动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新型城镇化夯实了基础。

打赢文旅特色化王牌

黄山经开区按照“让文化活下去、让旅游活起来”的原则,坚决打赢文旅特色化这张王牌,努力培育文化体验、文化消费新亮点。

如何将资源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深入实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积极推进“旅游+文化”,成为黄山经开区的不二选择。

毗邻高铁黄山北站的徽艺小镇,总规划面积约4821亩,启动区1569亩,由非遗文化体验区、非遗集中展示交易区、茶叶生产加工体验区、非遗梦工厂创意创作区组成。目前已完成核心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小镇客厅、停车场、大师庄园一期开建,徽州印象旅游综合体年底前完成内部装饰。首期吸引徽墨、歙砚、木雕、砖雕、漆器、罗盘、新安医学等28名非遗传承人入驻,一个活态的非遗大观园、一个动感十足的文旅小镇即将精彩呈现。同时,坚持走独具业态的城郊休闲文旅观光之路,加快建设鱼文化园、茶文化园,积极推进绿色食品文创园项目落地。依托茶花园休闲体育、太平洋集团等项目,加快发展以休闲、购物、度假、养生为特色的旅游新业态。

日新者日进。黄山经济开发区将充分发挥开发区在体制机制创新、发展质量和速度上的“头雁效应”,奋力打造黄山新封面、产业新高地、城市新生活、生态新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王亮礼·

新闻推荐

缤纷深秋景更艳

一路秋色丹桂飘香秋雨绵绵路边秋色城市色彩江上秋意□记者程向阳文/摄深秋时节,季节的画笔,为城市涂上漂亮的新装,...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经济开发区向东看、往东接,跨入高铁新时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