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光明村:党员村民齐聚力扮靓村居美家园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徽州区富溪乡光明村实行环境卫生包保责任制,党员干部带头认领包保责任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

走进光明村,只见群山环翠、河水潺潺、鱼儿欢快,徽派民居错落有致,勤劳的山里人热情质朴,处处呈现出干净整洁、文明祥和的美丽乡村新风貌。一大早,83岁的老党员郑观全就带着扫把、袋子出门了,从家门口到东坑口老桥200余米的包保路段,这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丝不苟:看看道路有没有损坏,路边有没有乱堆乱放,花树有没有被折断,垃圾有没有乱扔,这已经成了他每天雷打不动的“必修课”。忽然,角落里一堆塑料皮引起了老郑的注意,他马上将情况告知了村党总支书记郑宏伟,郑宏伟立马带着几个党员前来“助战”,一会儿工夫影响村容的垃圾就“销声匿迹”了。老郑的邻居建档立卡贫困户谢希杰如今也自发加入了保洁队伍,“老郑是个老党员,年纪这么大了,都天天上路搞卫生,还主动把老百姓上山做事的便道也扫得干干净净,我想政府关照我们生活困难的人,我们也应该做点事情。”

为提升村庄“颜值”,村党总支实施网格化保洁方式,将全村划为5个环境卫生责任片区,由东坑口、郑村、长坞3个党支部负责包保;再将5个环境卫生责任片区分成若干责任路段,由100余名党员干部自愿认领。按照“把垃圾搞干净、把东西摆整齐、把绿化保护好”的目标,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亮出身份,认岗履职,率先抓好自家房前屋后、左邻右舍的卫生。村党总支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党员年度承诺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村组公开栏中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各党支部每月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将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活动固定下来。广大党员在做好包保责任区的环境整治工作的过程中,党员责任意识和服务群众能力不断增强,达到“以点带面、示范推动”的效果,形成了全民参与环境整治,人人爱护环境卫生的新风尚。

村容整洁贵在常态长效。光明村党总支对党员包保责任路段实行“月督查、季评议、年考评”机制。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富溪乡光明村村规民约》,将保护环境卫生、养成文明习惯等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发挥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离任村干部、村民代表以及村妇联组织、村老年协会的作用,协助村“两委”做好环境卫生的宣传、整治、监督工作。如今,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村容整洁是乡村的“外表”,乡风文明则是乡村的“灵魂”。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各自然村,宣传保护环境卫生和河道清洁的重要性,组建“幸福光明”文艺宣传队,走村入户开展“美化家园”“保护母亲河”等宣传活动;连续四年举办光明村春节联欢会,通过舞蹈、歌曲、快板等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普及文明礼仪和环保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自觉清理垃圾和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创新开展“最美庭院”“最美柴火棚”评比及常态化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光明好人”等群众性评比活动,形成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治理格局,有效提升了村民文明素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这个与群众联系紧密的民生实事,积极培育新风尚,使保护环境、厚德尚义、文明和谐的氛围更加浓厚。同时,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完善配套设施,加快生态旅游、茶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发展,带动百姓增收。”光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程锡锋谈起今后发展思路明确、充满信心。

·张科余朝晖·

新闻推荐

飞越太平洋的山村重阳敬老节

□记者许晟10月17日,重阳节。上午,徽州区洪坑村举办第二届敬老节,31位80岁以上老人分别领到活动发起赞助人洪治发放...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稻香蟹肥庆丰年2018-10-19 07:54
猜你喜欢:
绿化茂盛遮挡视线2018-10-18 01:00
评论:(光明村:党员村民齐聚力扮靓村居美家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