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农村环境整治让乡村靓起来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20 08:30   https://www.yybnet.net/

隆阜一村开展“扮靓最美家园”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集中清理健身广场旁边的杂草和垃圾,进一步改善提升村居环境、扮靓美丽家园。徐雅娜 戴岩/摄“隆阜三社区:桃花岛桥头有垃圾乱倾倒;正街54号有砂石乱堆放。”“收到,明天整改到位。”

“隆阜二村炎培学校旁、隆阜一村夹州有垃圾乱倾倒。”“收到。”

这是屯溪区村庄六治理工作群里的聊天记录,过去的9个月,这样的聊天记录不胜枚举。今年初,按照全域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屯溪区农委牵头成立了4个全域环境整治农村环境“六治理”督查小组,以“治理垃圾污水、治理乱堆乱放、治理广告标牌、治理面源污染、治理乱拉线绳、治理乱挖乱建”为主要整治内容,对4个镇除美丽乡村外的28个一般行政村进行全方位定期督查,并通过“屯溪区村庄六治理工作群”及时发布问题图片,由问题所在镇村直接认领,及时整改到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区村庄主干道两边垃圾死角和乱堆乱放有了较大改观。“数据显示,今年1-9月,督查发现问题541个,已整改完成514个,完成率达95%。”区农委能源办主任崔杰说。此外,该区还创新方法,通过宣传推广屯光镇尤溪社区、黎阳镇隆阜一村、阳湖镇兖山社区和奕棋镇江村组织村两委、党员及村民代表开展志愿者活动的经验做法,带动全区各村积极投身农村环境“六治理”工作,努力变“要我整治”为“我要整治”,逐步实现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一直以来,垃圾、污水厕所都是农村环境整治的“绊脚石”。区住建委村镇建设科科长程晨告诉记者,为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该区已建立起“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运转模式,实现所有镇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农村垃圾无害化率达94%,惠及35个行政村约4万名村民。当前,区住建委正积极配合全市农村生活垃圾PPP项目推进,预计年底前全面移交给专业环卫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

污水方面,按照全覆盖、全治理目标,该区对全区101个自然村进行污水综合治理方案设计,制定三年滚动计划,并选取南溪南村等11个群众基础好、条件成熟的自然村作为首批试点村,明确实施模式和操作方案,因地制宜、分类开展污水设施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打造出第一批试点。同时,投入300万元,对环保督办的,存在村庄污染排放的瑶里村进行污水综合治理,计划年底完成。此外,厕所方面,该区坚持优先、重点对地势偏远的自然村进行卫生厕所改造,并有机结合污水试点村建设,同步科学开展厕所改造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400户改厕任务。下步将持续推进农村“三大革命”,进一步提升村庄“颜值气质”。

现如今,走进屯溪区农村,处处可见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村舍、相得益彰的花草树木和笑得开怀的村民,一幅幅美丽、宜居、洁净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刘晨杨育童·

新闻推荐

向东看、往东接,跨入高铁新时代

图为黄山小罐茶运营总部基地工业4.0智能工厂建设现场。王亮礼/摄打开中国的区域经济版图,长三角是经济最具活力、开放...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环境整治让乡村靓起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