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太行深处有人家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0-21 05:49   https://www.yybnet.net/

在太行山深处坐落着一个距今已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地势非常险要,村庄就在悬崖的边上,下面则是万丈深渊。它就是被称为“挂在绝壁上村庄”的郭亮村。从前村民进出村子只能靠720个台阶的“天梯”,直到1977年,13条汉子用铁锹、铁锤硬生生地在垂直的山壁上,凿出了一条被人们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的绝壁长廊。本期,我们跟随行者张秀美的脚步,探秘这绝壁上的古村落。

天梯古道

位于河南新乡太行山脉深处的郭亮村,以奇特壮观的悬崖绝壁和人工开凿的绝壁长廊而为人所知。了解郭亮村先要走天梯。 1977年前的数百年,郭亮村的村民进出深山,只能走一条被当地人称为“天梯”的山路。本以为“天梯”是了不起的工程,至少也应该像泰山上的“天街”一样。可是真到“天梯”脚下,才发下这只是一条由一块块不整齐的岩石垒起或直接在垂直岩壁上凿出石坑而组成的绝壁路。细看介绍牌,才知“天梯”始建于明代,清道光年间扩修,顿觉历史厚重。感觉它不再是一条路,而是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敬仰之意油然而生。

走在“天梯”上,人们时而要轻扶山壁,时而身处险要,手脚并用地匍匐在石阶上。听当地人说,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天梯”是郭亮村通向山外的唯一通道。用担架抬病人下山、孩子们上学、扛几百斤重物,都要走天梯。稍有不慎,就可能失足坠崖。

铁汉传奇

曾几何时,“天梯”困扰着一代代山民,阻碍着郭亮村与外界的交流。要致富先修路,1972年,在老村长的带领下,由13个精壮汉子轮流作业,在没有电力、没有机械的情况下,他们用炸药、铁锹、铁锤,历时5年2个月,在横穿南太行山脉的绝壁中硬是凿出了一条宽6米、高4米、全长1250米的绝壁长廊——郭亮洞。

如今,乘车前往郭亮村必经郭亮洞。郭亮洞是在峭壁上凿出的山洞,洞壁上明显留有人工雕琢痕迹,参差不齐、形状各异。每隔一小段还会有豁开的“窗口”。洞的下方便是笔直的悬崖断壁,让人震撼。挂壁公路蜿蜒盘旋、忽明忽暗、上下不一,从山谷直通郭亮村,上下落差约100米。

绝壁山村

穿过郭亮洞便到达郭亮村。郭亮村是一个质朴而原始的石头村落,所有建筑物都由石头制成,石桌、石凳、石炕……村子房屋的建筑依旧保持明清时代的风格。看着这些有时代沧桑感的老屋,想想在这闭塞的大山里,村民们过着一种与世无争的田园生活,固守着精神上的宁静,不仅唏嘘不已。

从郭亮村出来,走过红石桥,盘旋而上来到“崖上人家”。红石桥原来是个木头桥,抗日战争时期,我军战士和当地群众一起拆除木桥,从河边采红石垒成拱桥,因此叫红石桥。来到崖顶,只见绝壁之上的人家,背靠大山,门外就是落差100多米的绝壁,站在观景台上远眺,郭亮洞横穿绝壁的雄姿,宛如一条蜿蜒游动的巨龙、虎虎生威。更远处的幽深山谷里,随地势攀升,公路也曲折绕远,像一条白练,在葱绿的山腰间匍匐前行。谷底的一些住户,星罗棋布,或聚或散,随意自在,和美丽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不知崖壁之上的人们,有无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反正我是有。慨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同时,陡然生出“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的情愫。

世外桃源

郭亮村地处太行山脉深处,这里的山集泰山的巍峨、华山的险要、嵩山的挺拔、黄山的秀丽,山清水秀,让人望峰息心,有返璞归真的原始自然之美。离郭亮村五公里有一瀑布,落差40余米,瀑布顶端的壑口20多米,名曰黑龙瀑。因经年累月冲荡,在石板上冲击出一潭,水呈墨绿色,传说又因潭内有黑龙盘卧,故取名黑龙潭。若在水流丰沛的季节,这挂瀑布,应该如一束高悬的银丝垂落,飘逸潇洒。而瀑布中间的红色岩壁被冲磨得光滑亮丽,可与最好的花岗岩石材比美。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没了瀑布的冲刷,红色岩壁上长满了绿绿的苔藓;更没了李白笔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面对此景,虽然近看、仰视,都不壮观,但不管怎样,就算黑龙潭给我们的“留白”,让我们在美好的记忆里去无穷地遐想吧。

沿黑龙潭继续西行,就是“丹分沟”了。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高山峡谷,长约1公里,峡谷的两边是高耸的红岩绝壁,它与云台山的红石峡有异曲同工之妙,却比红石峡更深更幽。有着“红峡碧水江南,飞瀑奇潭仙境”的赞誉!进入丹分沟要先走一段镶嵌在崖壁上的栈道。丹分沟的入口是个石洞,洞口向内是神秘的丹分沟,洞口向外可看到黑龙潭瀑布。丹分沟曲折幽深,一步一景,顺着蜿蜒曲折的山谷前行不时来个峰回路转,也平添了几分神秘。绿藤高挂,溪水潺潺,宛如穿行在石缝里的世外桃源。丹分沟曲径探幽的精美景致,与绝壁长廊的险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我们不能不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盛赞人类智慧的巧夺天工。

【江湖召集令】

你是背包客,喜欢背上行囊说走就走。你是骑行侠,恋上双轮的速度与激情。你热爱自驾,有路的地方就能到达……《青岛早报·星期天》休闲版增设《行者》栏目,诚邀爱旅行的你讲述旅行中的见闻、心得。投稿请扫描二维码,备注“行者”,添加记者微信,与我们分享你的旅行记忆。

本版整理记者于滈行者:张秀美

新闻推荐

明确目标优化服务屯溪区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本报讯今年来,屯溪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引擎,牢固树立“项目为大、项目为重、项目为要”的发展理念,坚持经济...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稻香蟹肥庆丰年2018-10-19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太行深处有人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