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厚植沃土万木兴 徽州区营造良好环境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2-11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冯燕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前行……近年来,徽州区民营经济发展浓墨重彩,描绘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

2017年,徽州区民营企业占所有企业个数95%,民营经济增加值46.08亿元,民营经济税收6.49亿元,占全区税收99%。谢裕大、新远科技、奔马集团、竹艺轩雕刻……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昭示着徽州区民营经济的枝繁叶茂。

徽州区缘何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沃土?徽州区的民营经济有着怎样的成长“密码”?12月7日,我们来到徽州区,走进民企,感受民营经济的“徽州力量”。

视民营经济为“铁柱钢梁”

民营经济是徽州区经济的中流砥柱,也赋予了徽州区积极向上、创业奋斗的独特气质。徽州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将其视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铁柱钢梁”。

近年来,面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三座大山”和“五难”: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融资难、降成本难、要素保障难、创新难、知识产权保护难,徽州区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抗风险渡难关保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徽州区关于加快循环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徽州区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奖励办法》《徽州区工业企业低效利用土地处置的实施意见》《徽州区促进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批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措施。

为让“好政策”落地见效,徽州区加快“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建立区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成立了由35个相关单位和7个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同时抽调专业骨干人员,成立8个工作组,一级带一级,全区“一盘棋”,为企业排忧解难,并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痛点”,开出不同“药方”,“一企一策”解决问题。

黄山奔马集团是一家生产干式、湿式非金属摩擦材料的企业。2018年7月,奔马集团申请办理新厂房审批手续。在“四送一服”领导小组的协调下,徽州区国土局、住建委、开发区、岩寺镇政府积极配合,8月16日,企业办理好厂房土地证;8月27日,企业办理好环评手续。奔马集团对办理速度都表示非常满意。

今年以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共走访企业500余次,收集问题并解决问题172个;开展政策宣讲47场次;召开银企对接会议4次,对接项目235个,金额24.76亿元,完成税融通业务14938万元,完成政银担贷款32445万元;开展“2018就业春风行动”、“逢8”招聘会、“四送一服”专场招聘会等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81场次,共组织企业111家入场参加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860个次,切实解决了民营企业缺地、缺钱、缺人、缺智难题。

进园区企业、到项目现场、进生产车间,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政策的有效支撑,政商之间的“亲”“清”互动,不仅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了前进动力,也使得区域经济抓住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不断迈向新境界。

甘做服务民营经济的“店小二”

2017年,徽州区成功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并在“中部六省营商环境十强区县”中排名第六,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区县。

近年来,徽州区持续优化市场环境,甘做服务民营经济的“店小二”,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徽州区经济开发区作为徽州区民营经济的主战场,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项目审批标准及简化优化,按照“全面覆盖、无偿服务、企业主体、自愿委托、专业优质、精简高效”的原则,对符合徽州区产业发展政策的招商引资项目从立项、开工、投产全过程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推行“一站式”代办服务,进一步提升项目进区办理的效率。

对此,安徽普电焊接技术有限公司感触颇深。从一片荒地到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从项目立项到投入试生产,普电焊接仅用1年的时间,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徽州速度”。

普电焊接是2012年徽州区招商引资的温州企业安徽日基的子公司。2017年3月,因公司发展需要,安徽日基决定再成立一家公司——普电焊接,并决定将这一公司继续落户徽州区经开区。日基公司的这一决定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在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项目于2017年7月正式动工建设,今年3月即完成主体建设并投入试生产。短短7个多月时间完成4栋车间、3栋研发楼的建设,建筑面积达36000平方米。

“实现这样的速度和进度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可以说,每个环节、每个阶段都是‘绿色通道’。”公司负责人叶绍志说。截至目前,普电焊接已完成产值4000万元。

为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徽州区在简政放权、落实政策上持续发力,一项项新的措施不断推出。

——结合徽州区完善“3+2”权责清单、信息公开等工作,压缩企业投资项目的备案、核准和节能审查时限,在法定期限基础上,办理时限分别压缩至1、5、8个工作日。

——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减政便民”,对26项政务服务事项取消申请材料55件,精简比例达74.3%。

——积极落实降税政策,对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50余户企业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认定。

——积极协助做好电力改革,累计为34家企业办理电力直接交易审批。

一项项新制度,一个个新举措,政府甘做“店小二”的自身定位逐渐明晰。

引领企业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为了推动民营经济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徽州区近年来频出大手笔。

今年,徽州区着力加强产业政策引导,以做强精细化工产业,做大机械电子产业,改造提升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为导向,开展项目谋划,对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的投资项目,优先推荐纳入省项目计划,2018年列入省导向计划2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6.07亿元,完善工业项目库,并实施动态管理。积极向上级推荐企业重大技术改造、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奖补项目、节能环保“五个一百”等方面的项目,争取国家、省、市财政专项支持,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国家、省、市、区相关政策。2018年度获得省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相关项目1177万元,比上年增加109万元,持续两年保持1000万元以上;2017年获得黄山市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211.57万元。同时及时兑现2017年度徽州区促进工业发展资金804.86万元,持续两年保持800万元以上。

正是这些“真金白银”的举措,激发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动能。

安徽新诺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今年,新诺精工申报的VMC850L立式加工中心(线轨)产品荣获“安徽工业精品”称号,获得奖补80万元;4个产品成为经省认定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分别按首台(套)售价的15%给予补助,同时区级按5万元一台给予奖补。

“这是一个导向,坚定了我们不断创新的信念。”公司有关负责人胡明洪表示。目前,该企业先后承担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1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省自主创新专项1项,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4项,主导制订“数控万能回转头铣床精度检验”行业标准1项,正全力打造一个以快速成长和锐意创新为导向的全球化科技企业。

今年,徽州区还以开展“创新驱动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年初摸排的54个技改项目开展工作。截至目前,普电中频一体化机器人电焊机项目、贝诺聚合物微粉升级改造项目、绿色软包装凹印版辊技改项目等22个项目已建成投产,16个项目正在建设中,11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另动态新增项目5个,目前正在有效推进中。

政企同频共振,使徽州区的民营经济驶入快车道,新的生产模式在崛起,新的商业业态在涌现,一批民营经济的领军人相继诞生。

新闻推荐

全区总动员创城为文明添彩

日前,在屯溪区徽州大道,环卫工人正用高压水枪清理路面,维护中心城区市容环境,保障市民通行。王珊徐臻/...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百年教育硕果芳华2018-12-11 06:27
评论:(厚植沃土万木兴 徽州区营造良好环境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