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一个零售商业龙头的蜕变路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1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1994年,屯溪商业大厦实行股份制经营,成立股份制公司时剪彩。从1987年开业,1994年成立股份制有限公司,到2005年由合肥百大集团全资收购改制至今,从屯溪商业大厦到黄山百大,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地处城市商业中心的屯溪商业大厦(现黄山百大)引领黄山零售商业走出一条非凡之路。

□ 记者 汪嫒 程向阳 文/摄

A 1987-1994:从大集体到股份制

1987年10月1日,屯溪商业大厦开业。

那时,屯溪市民去得多、也乐意去的地方,屯溪商业大厦是其一。这幢只有9层高(实用7层,也叫7层天)的建筑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屯溪最高的建筑,也是商品最丰富的百货商场。

20世纪90年代前,国有百货商店一直承担着计划经济体制下生活配给渠道职能,主要任务是稳定物价、保障供给。借着国有企业的光环和当时的时代特性,从1987到1993年,屯溪商业大厦尽管吃着大锅饭,也着实风光了几年,但颓势已显。

借改革东风改制,屯溪商业大厦没有坐以待毙。“1987年至1994年是我们国家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型的关键期。1993年,屯溪商业大厦开始商业股份制改革,同年启动西楼的第二期工程。”12月13日,合百集团黄山百大商厦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秋辉介绍,1988年,他入职屯溪商业大厦,从普通员工到柜组长,从服装部经理到副总经理、总经理,见证了百大的发展足迹。

金秋辉说,1991年时,大楼的一到三层是自营,四楼做服装,却是出租给商贸城的个体户经营。随着改革春风强力吹进,当时的高层管理者敏锐嗅到商机,解决了温饱的人们开始重视穿。商厦于是将四楼经营权收回,自己经营服装。第一年收效甚微,也就在此时,他调到服装商场,“为调动员工积极性,我们率先在全市商业企业中尝试利润分红,把超出的利润分给员工,这在当时很具有超前性。”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是改革的必经之路,却没有成熟模式可以借鉴,所有人都在探索。作为国有企业的屯溪商业大厦如何找到发展的最佳路径?1994年9月28日,屯溪商业大厦实行企业股份制经营,成立批发部、服装分公司、家电分公司等二级机构,员工参股,激励员工以更强主人翁意识推动发展。

B 2005:所有员工重新竞聘上岗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受大环境影响,屯溪商业大厦的发展进入瓶颈期。“第一是资金上受到约束,第二是人员成本太高,但归根到底还是体制不健全。”金秋辉说,处在探索发展阶段的股份制公司实际操作并不成熟,并没有办法消化风险,企业运转陷入困境,每年亏损一二百万元。

再次寻求突破势在必行。2005年,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商业企业做大做强。“当时的合肥百大在全省都做得比较好,想拓展市场,而我们也正在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以化解危机。在当时的总经理姚俊魁、查金祥等领导的对接下,我们与合肥百大一拍即合。”金秋辉说,没有区位优势、体量又小的屯溪商业大厦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市场的利好之下再次走上改制路。

2005年,合肥百大全资收购屯溪商业大厦,更名为黄山百大,所有员工重新竞聘上岗。对与企业共同成长的员工来说,这是一次阵痛,最终,700多员工只保留了180多人。“虽有阻力,但改制相当成功。主要是前期解释工作和职代会工作做得扎实稳妥,大厦改制也成为屯溪区商业企业改制典范。”金秋辉说,3年后,黄山百大扭亏为盈,黄山市服务业窗口企业、零售行业龙头的地位岿然不动。

C 2005至今:从实体店、虚拟店到“智慧百大”

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零售业持续回暖,迎5年来首次双增长。全国重点监测的2700家零售企业,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8%和7.1%。

在虚拟经济迅猛发展的推动下,现代零售业经历实体连锁零售、电子商务零售和智慧零售三大变革。所谓的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物流、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我们通过不断学习,运用互联网思维做好企业内部管理,搭建微信群,从实体会员到虚拟会员,采用B环管理模式,目前有虚拟会员4万多人。”金秋辉说,从“生活在黄山 购物到百大”到“传播时尚文化 引领潮流发展”,再到“传递精致生活之美”,黄山百大的经营理念跟随时代脚步和市场需求,不断与时俱进。今天,黄山百大正从传统会员经济向智慧零售迈进。

6月29日对黄山百大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历经两年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终于迎来终期评估,百大顺利通过评估,由此引领整个行业的标准化发展。

在实体店时有倒闭的境况下,黄山百大通过挖掘内生动力,主动迎接市场挑战,实现逆势增长。金秋辉说,未来,黄山百大将继续加强标准化建设,不断创新,积极参与国家、地方、行业标准的制定,促进企业持续发展,提升行业美誉度。同时,会把徽州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完美对接,培育一批商业新“匠人”,致力于做好顾客的生活顾问,打造具有徽州文化特色的精品百货店。

新闻推荐

大美黄山 二实小东校 五(1)班 徐霏扬

暑假,我游览了美丽的黄山。黄山是个让人魂牵梦萦、流连忘返的地方,那里的云海、奇石、劲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休息房里避寒取暖2018-12-12 10:37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零售商业龙头的蜕变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