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打造精美温暖的雏鹰之巢 屯溪百鸟亭小学以党建促办校初显成效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程东灵

黄山市江南新城附近有一座远近闻名的百鸟亭,往南前行数百米路边兀地拔起的一组建筑特别醒目,这就是借亭之名取名的学校——屯溪百鸟亭小学,那崭新漂亮大气的校园让路过的人们不禁注目。

百鸟亭小学2017年底才破土动工,次年9月1日就顺利开学,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初显成效,主管部门松了一口气,学生家长由怀疑观望变成放心舒心。这么高的工作效率和办学效益,当然离不开市、区有关领导的关心和当地群众对教育事业的支持,更凝聚了刚刚组建的学校团队的智慧汗水。这是一个硬件软件从无到有完全新建的小学,教职工队伍来自区内各个小学,互不熟悉,缺少磨合,但他们在党支部带领下,以“四美联创”活动为抓手,按照“一个党员、一束光芒、一个支部、一处光源”的创建目标,形成了“一群人、一条心、一个共同愿景”的氛围。

“美在实干”——

领航开校各项工作

该校组建之初,根据学校发展规划,把建校的长远目标与筹校工作紧密结合,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不忘初心美在实干砥砺前行”的号召,动员党员教师发扬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凝心聚力,率先垂范,无私奉献,确保学校如期开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千红原是屯溪长干小学校长,作为那所中心城区名校的校长,突然受命去城郊创办一所新校,她毫无怨言接受组织挑选迎接新的挑战,从去年5月底接受任务开始,一天不敢耽误,全身心投入新校筹办。她和从其它学校抽调过来的李国平、洪艳艳等党员教师,整个暑假不分工作日休息日都埋在新校区,一边谋划筹办一边实践实干。学校是知识的摇篮、教书育人的阵地,必须要有精准的定位和目标。百鸟亭小学应确定什么样的办学思想和校园文化?师资力量、班级设置和招生方案如何最优化?课桌椅和教学设备质量如何,装饰是否环保达标?家长接送车辆秩序怎么安排,校园安全怎么确保?等等,一个新校一座空园,千头万绪,没有经验,学校急需一股强劲的力量引领发展。于是,该校有意把党员教师推在前头,亮明身份;读书微分享,支部书记校长第一个上台示范,副书记副校长跟着上,班级管理经验微分享支部委员带头,其他党员教师带头,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骨干教师示范课”党员教师带头上,微课制作、基本功锤炼、课题研究、清扫校园、食堂验菜、课间值班、雏鹰搏击操训练等各种工作中,班子成员都是谋在前、干在先,领航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美在成长”——

领航教师走上专业发展之路

为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教育教学发展,该校聘请能力强、口碑好的党员名师作为非党员教师的导师,开展“加油新力量”师徒结对活动。在教学和思想上对青年教师进行升级锻造。针对不同类型教师制定不同的成长标准,提出不同的成长要求,为教师搭建分层培养通道,将全体教师分为“入格”“合格”“升格”“风格”四个梯队。党支部为每位青年教师成长制定发展规划,从基本功历练、教学策略锤炼、教学思想提炼等方面对教师队伍进行专业化打造,引领教师走上美丽的成长之路。同时,该校注重在党员教师中物色能力强、敢担当的教师成为学校的管理人才,培养成本校教育教学管理的中坚力量。

“美在奉献”——

领航学校“四岗”建设

在党员示范岗建设中开展“亮身份当先锋树标杆”活动,党支部要求党员亮明身份,参与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来,签订承诺书,亮出承诺、亮出服务,自觉接受家长监督。教师节前夕,学校公众微信号上发出倡议“教师节谢绝一切礼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去年10月份的一次研学活动中,党员教师主动义务承担徽菜博物馆和城市展示馆解说,给学生传播地方文化。

青年文明岗旨在发挥青年教师的优势,帮助其快速成长。学校成立青年教师义工护校队,进行校门口和学生安全通道的交通安全维护,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提供有力保障。另外,党支部带领青年教师开展科技宣讲活动。该校成立由12位青年教师组成的科技宣讲岗,共为全区小学生宣讲科技知识11场。

家长护校岗是家校共建的桥梁。该校成立校级、班级“两级”家长委员会,邀请关心学校、热心教育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家长加入到岗位建设中,拉近家校距离,促进家校联动。前后组织两次大型家长会,两次百名家长志愿者“携手共创美丽校园”行动。元旦前夕的家长开放日,邀请家长入校随堂听课,观摩学校大课间活动、广播操比赛,品尝学校饭菜质量。党支部自觉将学校工作置于社会的评价、检验和监督之下。

红领巾监督岗是党建带动的一个学生团体,主要是少先队的学生干部。该校利用主题晨会、主题队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吉祥物征集、红领巾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等活动,加强学生养成教育、感恩教育,树立学生正确的三观。为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党支部带领红领巾监督岗,开展每日巡校行动,对班风班貌、环境卫生、课堂纪律、师生仪表、课间文明等进行巡查。

“美在分享”——

领航学校智慧管理

智慧管理是现代校园的标志,百鸟亭小学特别重视党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争取各种机会让教师接触到先进的信息技术。党支部制定“智慧分享”计划,每周五下午利用十分钟分享各种先进教学软件,推行智慧管理小技巧,给全体教师上微党课,推荐优秀书籍。本学期智慧分享30余场。教师在分享中获得一个又一个灵动的管理技巧,一个又一个的思想通过分享变成一群“金点子”。

学校许多工作具有系统性特点,需要分享与配合才能更好完成。大课间活动中,该校安排新入教师胡丽霞主抓,让老教师积极配合指导,尝试各种活动模式,从音乐、引导语、时序各环节进行磨合,分享经验,全员协同。新入教师肖韧担任大队辅导员时有些紧张,党员教师范宝芳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她出旗退旗动作等,助力他完美完成建队日活动细节。

通过微分享,引领青年教师走在学习应用的最前沿。如今,该校已申请第三批安徽省“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实验校,成立智慧课堂教学研究课题组,正式开启智慧校园建设。

百鸟亭小学创办初衷,是合理调整布局,优化教育资源,在中心城区江南片打造出高品位高质量小学,避免该区域学生舍近求远跨江择校就读。如今,诞生在希望田野上的这所小学,正后起直追,通过全力拼搏,争取早日达到建校目标。该校在“为每个孩子的未来积蓄力量”这一办学理念主导下,以“百鸟齐飞,亭立至善”为校训,将学校文化定位为“雏鹰文化”,正切合了亭名、校名的含义,承载着徽州重视教育的人文传统,又赋予了精心呵护每一只雏鹰成长、培养千千万只雏鹰展翅奋飞的美好愿景。

新闻推荐

守护一江清水

政协委员讨论报告樊成柱/摄“新安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是新安江义不容辞的保护者。”“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精美温暖的雏鹰之巢 屯溪百鸟亭小学以党建促办校初显成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