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让有自卑心理的学生喊出“我能行” 结合个案探索心理辅导方法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1月7日,徽州区岩寺小学召开新一届家长委员会换届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家长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项秀萍/摄□朱红云

我所任教的班级里有个五年级才转来的学生小鹏。他很腼腆,平时不愿意跟别人打交道,上课也是闭口不言。即使你提问他,他回答的声音也是小得几乎听不见。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告诉我,小鹏同学出现这种情况,极有可能是因为他的心理比较自卑造成的。如何帮助小鹏克服自卑心理,走出阴影?我决定会同本校其他科任老师和家长组成“攻关小组”,力争形成教育合力,尽快帮助他走出来,使他尽早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令我欣喜的是,我的“暗示心理疗法”起了作用。通过大家齐心协力地耐心疏导、启发及小鹏自身的努力,他逐步消除自卑心理,树立起“我能行”的良好心态。六年级时,小鹏的各科总成绩跃居到班级前十五名,操场上,我们也经常能看到他与同学们尽情地欢乐。看到小鹏笑得那么开心,我也非常欣慰。

究竟是因为什么使小鹏出现心理上的自卑?通过了解、分析,我总结出以下几个原因:

个体心理原因

小鹏的学习成绩开始比较差,其实并不是因为他头脑不聪明,也不是他不用功,而是被自卑、羞涩、焦虑和恐惧等原因所影响。过重的心理负担使他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一直怀疑自己的优点。即使在成功面前他也难以体验成功的喜悦,从而陷入失败的恶性循环之中,严重影响到他的身心健康发展。

家庭暗示原因

小鹏来自父母离异家庭,他一直跟妈妈生活在一起。他的妈妈对他很关心,学习上要求也很严。从小,小鹏的个性就有点像女孩子,讲话声音很小,一讲话脸就红。平时害怕成绩考不好,怕妈妈责怪。而他的妈妈忙于工作,再加上小鹏不善言辞,他们之间很少深入沟通。长此以往,小鹏变得与别人相处时,有点太乖的感觉,从他脸上也看不出他的快乐。家长对他的过高要求,使他背上沉重的思想负担,产生某种恐惧感,给他的心理发展带来严重的副作用。性格内向,又胆小恐惧,害怕与人交往,学习没有快乐感成了他最大的特点。

学习诱发原因

在学习上,小鹏属于不爱学习,害怕学习的那种。据他所讲,他的爸妈还没有离异的时候,他的成绩还算可以。转入五年级的时候,成绩已经下降到班级后几名了。进入五年级后,我会同家长和科任老师进行剖析,发现他学习上懒散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家长的经常鼓励,班级的同伴也没有发挥良好的舆论作用。因而,他没有尝到学习的甜头,老是遭到别人的嘲笑和白眼。到后来,他甚至就有点放任自流了。所以小鹏变得越来越懒,容易的知识就学点,难点的就放弃。这样,他的成绩就越来越差,慢慢地形成恶性循环,最后沦为一名成绩后进生,丧失了进取心。

主观评价原因

如何客观评价,科学评价像小鹏这样的学生,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它决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解决,也绝不是一个人所能办到的,这需要大家的教育合力。据我了解,像“你真没用。”“你真笨。”“你真不可救药。”“我怎么会有你这么不争气的东西。”这些不负责任又大伤孩子自尊心的话怎能激起孩子的上进心?孩子所能做到的就是:你越骂我笨,我就笨。反正别人不会夸我的。这些不正确的做法如果不及早纠正的话,恐怕要害了孩子一辈子。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样做?

放开“缰绳”,为学生松松绑

学习成绩影响着大多数人的看法,一优遮百丑,反之一丑也遮百优。分数就像魔棒一样左右着人们的思维。当学生常遭到别人白眼的时候,他自然不自在,甚至产生对抗情绪和逆反心理。所以,对这些孩子的转化不是马上去抓他的成绩提高。虽然这很重要,但实践经验证明,只有先治好“心病”,才是最佳的方法。如何治?我认为,先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因人而异。先不去注重他的成绩,而是更多地关注他的思想倾向和他的行为动机。让学生排除成绩差这个诱发因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感情投资,多投入精力,一步一步地促进,使学生感知别人的期待,别人的接纳,从而从心里产生要好的念头。这样,学生在无拘无束中转化,效果才会更理想。由此,我想到了“牵着牛鼻子”干活的故事,你拉得越紧它越往后赖。你给它一点空间和自由,它反而比较卖力。教育人似乎也离不开这个理。

就像小鹏这样,你若眼睛只盯着他的成绩,自然少不了训责。时间一长,转化就会变成泡影。所以,我一开始就不去谈论他的成绩,让他尽情地玩耍,尽可能多地让他与同伴一起活动。这样下来,他的心情变好了,也喜欢讲话了。有了好心情,事情就好办了。这就为转化他创设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现在看来,当时这样想和这样做是对的。

自我检讨,找最佳切入口

这里所牵涉到的不止我一个人,还包括学生的父母和同学等等。纵观孩子的成长历程,身边的人的确在起着某种作用,或好或坏,现实就是这样。如何扭转人们的观念?那就要让他们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比如,在教育小鹏的过程中,我发现以往家长“打、罚、骂”等不良教育的影子在他身上还有反映。于是我及时和他家长接触,与他们一起总结和反思,寻求最佳转化方案。我们几乎一致认为:先让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让他们搞好与同伴的关系及和老师的关系,还有家长关系,以“先让孩子开心起来”为突破口。“情、理、导、引”是我常用的方法,而我工作的重点也是放在这个方面,效果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树立信心,激“我能行”之情

记得有一次学校举行文艺汇演,胆小的小鹏也被我选上参加节目。让他参与集体活动,尤其是上舞台去亮相,还需要有较高的激情和较强的信心。我就发动他的好朋友动员,并让他们一起上。开始他并不愿意,最后加上家长和老师的鼓励,他鼓起勇气上了。汇演中表现得很不错。我和其他老师都在自己所任课上以他为典型进行表扬。他第一次在同学们面前有了开心的笑容。从此,他变了好多。对学习也渐渐有了兴趣。后来经过不断努力、巩固,他的学习进步很快。有一天他问我:“我能行吗?”我说:“当然行。你连舞蹈都能跳得那么好,还有什么不行的。只要你继续努力,学习也一定会上去的。”他自信地点点头。从此,他变得非常努力,成绩也有了飞跃。到六年级毕业考试时,他语文、数学成绩全是“优”,看到自己的成绩,他笑得那么甜。此时,我并没有忘乎所以,因为我知道像小鹏这样的学生以后还会有。不过我坚信:“是花蕾就一定会开花。”

力求合力,树长久竞争力。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有了良好外部环境的影响和促发内在需求的动因,学生成长就能少走弯路。从我的教育经验和许多成功案例中我深深感到:只有有了良好的家庭——学校——社会三维教育网,对学生才会真正形成教育合力。如何做到这一点?具体做法:其一,要经常与家长交流、沟通;其二,班级内多举行一些“亲子游戏”;其三,老师要创设机会让学生展示自己的才华,并让家长能看到或听到;其四,让学生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的伙伴;其五,多寻求其他任课老师的支持;其六,组织学生开展一些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当孩子的心态变好了,求知欲强了,竞争性也就强了。如果一直这样努力下去,孩子将受益终生。

总之,面对那些具有任性、自私、专横、懒散等心理障碍的学生,教师或家长绝不可轻易下结论,过之甚至会酿造悲剧。对这类学生要循循善诱,不可操之过急,否则容易造成对抗情绪或逆反心理,不利转化。从小鹏身上,我发现对心理有障碍的学生,教师或家长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不良表现上,要更多地关注孩子的优点和特长。更多地加以渗透性的教育,多旁敲侧击,使之一步步放开自己的心绪,慢慢地转变看待周围事物的不正确思想,将自己融入到集体中去,一点点感受大家给他的善意。从而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父母、老师、同伴身上来,最终消除与他人的隔阂,乐于接受教育者的教育。

新闻推荐

黄山市政协召开七届五次常委会议

本报讯记者汪鼎报道1月10日上午,市政协主席路海燕主持召开市政协七届五次常委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胡宁、汪潇溪、徐玉...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春联送祝福2019-01-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让有自卑心理的学生喊出“我能行” 结合个案探索心理辅导方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