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丰乐河畔唱响春天欢歌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6 08:30   https://www.yybnet.net/

眼下,早春的天气还有些寒冷,但徽州区广大农民已经开始了辛勤的劳作,乡间田野处处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景象。2月13日,笔者专程前往徽州区传统蔬菜种植村——西溪南镇石桥村,感受到当地村民通过大棚蔬菜种植带来的幸福滋味。

走进石桥村大棚蔬菜基地,纵横交错的水泥路两边停放着一辆辆三轮电瓶车,一个个钢架大棚里是村民忙碌的身影。进入村民朱正林的蔬菜大棚,一股热气扑面而来,一垄垄西红柿苗绿油油的,好看的黄色花朵点缀其间,一派生机盎然景象。朱正林和他的妻子一前一后正忙着对西红柿苗进行打枝和蘸花,“这是我们开春后最重要的一件农事,现在正是西红柿生长的关键时候,打枝能让苗长得更壮,蘸花就是人工授粉,这样西红柿长得大,产量高,卖得好。”朱正林介绍说,他家一共种植了6亩大棚西红柿,全部按照标准化生产,去年亩产值达到了1.5万元以上。同样,忙碌的还有农技人员,在不远处的另一个大棚里,镇农技站技术人员程传东正在给村民做西红柿苗定植后保温、施肥和病虫害预防技术指导。程传东告诉笔者,正月初三,他们就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告知菜农加强蔬菜大棚管理,上班后每天深入田间地头,对蔬菜种植大户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助力保障菜农大棚蔬菜丰产丰收。

石桥村位于丰乐河畔,全村80%的农户家庭从事蔬菜生产,是徽州区传统的蔬菜种植村。近年来,石桥村在水利、菜篮子等民生工程的带动下,按照“基础设施现代化、种植技术科技化”的要求,建成“路相连、渠相通”的标准化大棚蔬菜面积400余亩,形成以种植西红柿为主兼种四季豆、辣椒、豌豆、黄瓜、茄子等品种蔬菜的基地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特色专业村。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棚室经济已经成为石桥村的一项重要产业,去年,村民蔬菜种植人均纯收入超1.2万元。

人勤春来早,田头春意闹。据了解,春节过后,徽州区丰乐河畔的岩寺镇临河村、西溪南镇西溪南村、石桥和琶村等地的菜农便开始纷纷走进蔬菜大棚基地,给大棚通风、除草、清沟、固架、追施农家肥,期盼着今年再获丰收;为做好初春农业生产,春节上班过后,徽州区即组织百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帮助解决各类生产难题,并带去新信息、新观念、新技术,助力打好农业生产开春第一仗。

·谢国洪邱雁飞程朝萍·

新闻推荐

黄山市政协七届六次常委会议召开路海燕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2月15日上午,市政协召开七届六次常委会议。市政协主席路海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汪潇溪、徐玉宝、胡黎明、吴...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读书伴我成长2019-02-15 04:54
评论:(丰乐河畔唱响春天欢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