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黄山区激活村集体经济让农民富起来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黄山区积极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通过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规划,实施“红色强基”工程等一系列举措,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增总量、提效益、优结构”的良好成效。2018年黄山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3800万元,村均收入达48万元。

三口镇、耿城镇、甘棠社区等地,2018年被纳入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共摸排出12个村集体经济项目。截止到2月初,完成总投入2620万元,其中拨付试点资金370万元,占中央试点资金的62.2%。三口镇联中村机制炭厂项目,新建生产线1条和100座炭化窑及其他供电等配套设施,通过招商引资,场地出租给企业,企业年利润预计在300万元,联中村集体经济每年可获得固定收益6万元。耿城镇饶村出资100万元回购50亩村民流转土地使用权,出租给谭家大院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用以发展民宿旅游。通过土地出租形式,2019年,该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

黄山区自然资源丰富,以招商引资、租赁经营、招标承包、合作开发为手段,以资源流转、资产租赁为方式,鼓励各村“一村一品”开发土地、房屋、林木等资源,坐地生财做强特色产业。焦村镇汤家庄村利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良好的自然资源,入股颐居养老养生项目,目前每年分红达18万元。新明乡樵山村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新建樵山香榧林基地,在樵山村查家组、团龙头组宜林土地成片种植香榧200亩,项目总投资200.2万元,基地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并经营管理。5年后,香榧成林开始挂果,产出效益,永久收益,风险较少。

近年来,黄山区围绕“一片叶、一竿竹、一尾鱼、一枚果、一朵花”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通过举办特色农事体验、主题节庆活动,推出特色线路产品。新丰乡丰溪村位于黄山区最北端,是全区海拔最低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支柱主要来源于村集体林场,除去成本收入不足5万元。2015年丰溪村启动了果桑种植项目,引进栽种了胖果、四季果、珍珠果等5个不同品种果桑,并配套完善了围栏、指示牌、园内外道路等基础设施。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举办“桑葚采摘节”,每年可产生效益10万元以上。

·张杰·

新闻推荐

黄山亮起来了

□现代实验学校小记者站吴冕每当夜幕降临,黄山就亮起来了,整个黄山变成了彩色的海洋,明亮的世界。新安江两岸...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区激活村集体经济让农民富起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