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关于大力发展特色文化街区的思考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伍先成

一个城市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特色文化街区的建设与发展。规划建设一批建筑风格鲜明、文化内涵丰富、集聚效应显著、街区管理规范的特色文化街区,对于培育城市文化基因、提升城市特色魅力、拓展城市旅游空间、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国内先进城市特色文化街区发展的成功经验

1.科学整体规划,合理配置布局。城市特色文化街区的改造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确立整体性、综合性观念,从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出发,与消费需求、交通体系、文物和环境保护及社区建设相协调,融入到现代服务业的大框架中,通过特色文化街区的发展促进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升级。

2.明确业态定位,划分功能片区。纵观苏州、杭州、上海等城市的不同街区,基本集合了商业、休闲、娱乐、文化、会展等多种功能,并引入公益活动、文艺演出、节日庆祝、旅游观光、运动健身等多种社会活动,无不是在规划之初就进行了较为明确的功能区片划分和业态定位。

3.政府主导推进,成立专门机构。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机构,是做好特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的关键。无论哪座城市哪个历史街区,在保护开发中都是以政府为主导;无论投资主体是谁,都得到了政策支持。

4.融入文化因素,彰显地区特色。没有文化元素的挖掘和加载,所有的历史文化街区都是没有灵魂的陈年古宅,不过是一堆冷硬、残破的砖瓦。杭州清河坊的“世风民俗”,通过胡庆余堂、张小泉等百年老店和遍布街头的草编、画像、雕刻等民间手工艺,得到了完美演绎。

二、黄山市中心城区特色文化街区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黄山市是徽文化的发祥地,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和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区,文化底蕴厚重,非遗项目众多,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屯溪老街、黎阳in巷已成为国家级非遗展示展销基地试点,形成了一定的集聚效应,有效拉动了消费,带动了城区经济的发展,探索了特色文化街区建设的不同模式,但还存在可以改善和提升的空间。

1.整体发展规划不足。在历史街区的发展中,涉及了徽派建筑的保护、景区景点的交通,旅游发展、商业业态等规划设计;在管理上,目前街区的管理、运营还只停留在粗放、街道社区管理层面,没有创新运营机制,没有科学系统的管理方法。

2.文化因素挖掘不足。在历史街区的发展中没有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和深入挖掘,没有有效地融入到特色街区的建设中来,过于突出“商业”特征,难以让消费者和游客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和长久的吸引力。

3.特色定位不够突出。目前屯溪老街、黎阳in巷主要体现了某类商业的集聚,特色定位不够鲜明、突出,不具有独特的差异化特征,可替代性太强;景观规划和设计特色不够明显,难以让人产生深刻的印象和美好回忆。

4.功能配套不够完善。主要体现为功能比较单一,不能充分满足目标顾客群的个性化需求,存在着交通规划不完善、绿化美化景观少、休闲娱乐设施不配套、餐饮分布不合理等功能不全的问题,造成了客流量不足、消费者和游客选购不易、停留时间短、商户效益不佳,特色街区活力不足等发展问题。

三、加快黄山市特色文化街区发展的对策建议

1.坚持规划先行。坚持规划设计先行,也就是要重视前期工作,树立规划先导意识,把规划做深做细。邀请知名设计单位加强整体规划编制,聘请专家对街区的业态布局、景观设计、交通组织、招商方案等问题进行整体规划和深入研究,要把特色街区的改造和建设放到全市城市建设的宏观背景下加以考虑。

2.深挖文化内涵。文化是特色街区的灵魂。黄山市的文化资源丰富,特别是徽文化与敦煌学、藏学并列为中国三大走向世界的地方显学,涵盖了徽商、新安医学、徽派篆刻、徽派建筑等各个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发展优势,在特色街区的建设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其文化要素的设计,通过展示徽文化的特色和魅力,为旅游者体验、理解这一文化的特色提供优越的条件,文化的特色性与文化交流中的协同性共存,使之成为独具魅力的特色街区。

3.提升管理品质。“城市发展三分建七分管”。特色街区作为一个完整的、相互协作的整体,对外应该具有统一的形象和标准,应当通过成立类似于小区物业公司的特色街区管理有限公司,对街区商家实行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管理。同时,统一街区的服务标准,以提高特色街区商家的整体经营素质,深化特色街区独有的特色,形成各自的品牌形象。

4.注重宣传推广。提升特色街区的名气和扩大知名度十分重要,否则特色街区建得再好无人知晓也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要组织宣传、文化、旅游等部门加强宣传策划,扩大影响范围。

新闻推荐

黄山市春节假期接待游客340万人次

记者从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该市特色年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中外游客340.3万人次前来过大年,...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黄山亮起来了2019-02-15 04:54
评论:(关于大力发展特色文化街区的思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