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邓小平登黄山》巨幅照片制作始末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邓小平登黄山》陈谋荃/摄□严厚康

1987年11月27日国务院批准成立黄山市。1997年为纪念黄山市成立十周年、97中国黄山国际旅游节暨第六届中国黄山国际旅游节节庆活动的举办,黄山市政府决定制作巨幅邓小平登黄山的照片用于纪念活动,这副重任就落在了我的肩上。

由于那个年代图像制作设备的简陋,冲洗放大一张24英寸的照片就算是不得了的事了,更何况要求制作2米巨幅照片!(“巨幅”是相对于那个年代、地域而言)任务是不能缩水的,而且是必须保质按时完成的!遍访国内材料行,能买到的仅有俄罗斯产的碳素照相纸,规格大约是1.2米X15米,1.2米X30米两种。这种相纸出来的是灰调子,适合艺术照片的放制,不太适合制作伟人登黄山的风景照,照片影调丰富但没有力度。

为此,国内不少摄影暗房技师进行了摸索实验冲洗药方配制,我在这些配方中筛选了一两种,又参考了《摄影配方药物大全》中的高反差配方,进行了冲洗实验,结果,总觉得不能达到我想要的影调效果,正在踌躇不展之际,恰逢摄影报上登载了我国著名暗房专家张左的实验配方,让我大喜过望,配制冲洗后,影调果然不一般,最后,我又在此基础上把配方适当改良了下。影调接近理想。当然,试条小尺寸冲洗不是太难,大幅面照片冲洗,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药液的浓度,PH值,冲洗药品的纯度,冲洗时间(显影1分30秒定影6分钟),冲洗温度(19度),更难的是,操作都要求在全黑中进行,哪个环节操作不当,都会最终影响到照片质量,更纠结的是:先前为制作展览已用去部分相纸,现在只剩下三张大幅面用相纸,纪念活动在一星期后进行,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我的心揪得紧紧的。另外,真正要做起来,到哪找这么大的冲洗盘呢?更何况光配制的药水总量就有两百多斤!这让我费了很长时间思考解决的办法……最后的解决之道:用木条打了两个1.5米X2.5米的木框,框里铺上塑料布,下面垫上电热毯加温,用精密水银导电表测温,电子继电器控温,冲洗时间用定时响铃闹钟,保险起见,另安排一人在暗房外数数报时,因材料不好采购,加之成本太高,(任务完成后,所置设施一次性只能弃之不用)。另外,当时我们使用的是上海八一电影机械厂生产的“井冈山FC450彩色照片放大机”,因没有彩色放大机放大用地轨,故将放大机头横置,先通过卷尺拉直、后用竹竿直接在墙上找中心点、水平点,尽量减少光轴倾斜角误差,以免放大造成影像失真。虽然是土办法,但效果还是显而易见的。故正式冲洗之前,预演一遍:先在墙上用薄木条定位,上相纸固定,我放大曝光,指挥冲洗,四人分持相纸两边,先显影,后定影,按口令:1,2—1,2.在药水中摆动进行。完成后,预水洗,再拿到新安江里漂洗…….

除了《邓小平登黄山》照片的制作很费周折,另外,还有一段小插曲:这张照片的拍摄者是:原安徽省新闻图片社的副社长陈谋荃老师,陈老师为人严谨认真执着,平生为摄影界留下了两张堪称经典大作的照片;一张安徽电视台用做台标十多年的《霞光万丈》;另一张就是他陪同邓小平上黄山时拍的《邓小平登黄山》。届时他已调任杭州工作。陈老师一生拍片无数,唯此两片他非常看重:由市政府出面调用底片,但他坚持必须由我到他杭州的住处,上门借,用后上门还。不得邮寄,怕中途损坏丢失。这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对伟人的崇敬!照片制作的最终结果:因照片是原底制作,三张其中的一张还是很令人满意的。

新闻推荐

黄山作协:“翟天临事件”严重影响黄立华生活

日前,黄山市作协秘书长程勇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翟天临论文涉嫌抄袭一事严重影响了黄山学院黄立华老师的生活。采访中,程勇军...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徽州的季节2019-02-18 00:00
评论:(《邓小平登黄山》巨幅照片制作始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