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今年黄山市新出生人口或延续下降趋势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市近3年来1月份新出生人口情况 黄山市近3年来新出生人口较“十二五”期间年均出生人口的增长情况本报讯2019年是黄山市施行“二孩”政策第6年。日前,记者从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了解到,2019年1月,黄山市各级各类助产机构新出生人口1188人,与2018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与2017年同期相比降幅明显。有关专业人士表示,2018年黄山市新出生人口比2017年有所下降,预测2019年或继续延续下降趋势。

当天上午,登陆安徽省妇幼健康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后,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刘阁玉告诉记者,2017年1月和2018年1月,黄山市各级各类助产机构新出生人口分别为1413人和1192人;2019年1月,黄山市新出生人口比2018年1月减少4人,维持相对较低水平。黄山市有关专业人士预测,今年黄山市新出生人口或将继续(延续)下降趋势。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黄山市年均出生人口13249人。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2014年1月,黄山市开始施行“单独二孩”政策。2016年1月,黄山市开始施行“全面二孩”政策,育龄妇女再生育意愿进一步激发。市卫健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负责人介绍,以计划生育统计年度计,黄山市2016年、2017年、2018年的新出生人口分别为13975人、17056人、15445人,相比“十二五”期间的年均出生人口数,分别增加5.48%、28.73%、16.57%。总体来说,黄山市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效应十分明显,尤其是2017年,黄山市出现一轮新的生育高峰,新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同比呈现“双增长”。受“全面二孩”政策影响,黄山市二孩出生占比逐年上升,性别比处在正常范围。2017年,黄山市出生二孩8564人,占当年新出生人口的52.11%;2018年,黄山市出生二孩8176人,占当年新出生人口的52.94%。黄山市生育二孩的人群中,高龄孕产妇比例较高。

统计数字显示,黄山市育龄妇女总数、旺盛期育龄妇女数、女性初婚人数呈逐年下降态势。黄山市有关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这势必导致生育后劲不足,也是导致一孩出生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未来黄山市出生人口或将进一步减少,因此建议,进一步完善在妇女权益保障、教育、住房、医疗、就业、税收等方面的配套政策,确保“全面二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许晟·

新闻推荐

屯溪老街综合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本报讯(通讯员路向荣)春节上班第一天,屯溪老街滨江西路棚改地块房屋征收办公室,棚改干部有的在和被征收户签约洽谈,有的在研究...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徽州的季节2019-02-18 00:00
猜你喜欢:
鼓足斗志奋力冲刺2019-02-18 07:54
评论:(今年黄山市新出生人口或延续下降趋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