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污水的奇妙旅行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22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大位小学小记者站杨翌轩

水是万物生命之源,我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水。那你知道我们用过的污水流入下水道,最后会流向哪里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老师带我们参观了黄山市屯溪区的污水处理厂,来一睹污水转化的“奇妙旅行”。

“这是粗格栅,阻挡大型垃圾用的。”向导成姐姐介绍道。一个又粗又宽的大家伙立即映入我的眼帘,这里是污水旅行的第一站。我好奇地走近它瞧了又瞧,污水里漂浮着许多大型垃圾,又脏又臭,但是流过粗隔栅时,所有的树叶、塑料袋都被它毫不客气地阻挡住了。粗隔栅就像一个竹扫帚,粗略地把污水打扫了一遍。

没有了大型垃圾的污水浑身轻松了许多,它慢悠悠地来到了水泵房。这个房间里放着两个大药箱,里面存放着一种叫次氯酸钠的危险液体,如果人们一旦触碰到它,皮肤就会变厚,指甲就会变薄,还会导致毛发脱落。可是污水却非常喜欢这个危险刺激的地方,因为在这能把自己身上的大量细菌给杀死,除除身上的臭味。

离开危险的水泵房,污水来到细格栅。在这里,混在污水中较小的垃圾就像奸细般被细格栅发现并抓住。此时的污水看起来清爽了许多,但里面还有许多肉眼看不见的细菌,散发着一股淡淡的臭味。怎么办呢?那就得到“氧化沟”一游了。这里是利用微生物菌群降低和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质,有了氧化沟就再也不用担心细菌的存在了。经过氧化沟的污水依然是棕红色的,它不慌不忙地来到旅行的最后一站——二沉池。二沉池是对生化处理后的混合液进行分离的地方,经过这里,污水就完成了转化的全部旅行,完美蜕变啦!变得清澈见底,毫无异味。

“哗哗哗”,清澈的“污水”此时像个快乐的孩子,迫不及待地投入新安江母亲的怀抱。看着宝石般碧绿的新安江水,我的心中感慨万分,感叹人们智慧的同时,保护好水资源的神圣使命感也油然而生!

每一天,人类的生产生活中都会产生大量的污水,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却是有限的,保护好水资源需要从源头做起。让我们大家一起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做节约用水、保护环境的小卫士!

新闻推荐

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黄山市着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本报讯日前,黄山市出台《黄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推...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污水的奇妙旅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