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从严防范“影子银行”民间融资风险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2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姚大盛

市人大代表吴彤:《关于加强“影子银行”民间融资风险防范的建议》

该建议提出,为更好地做到警惕民间融资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必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从严防范“影子银行”民间融资风险。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市人大代表吴彤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影子银行”民间融资风险防范的建议》,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重视。该建议被评为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

据吴彤介绍,“影子银行”是指行使商业银行的功能,未受严格监管的机构。“影子银行”在我国主要以融资类信托、委托贷款、贷款公司、民间借贷、地下钱庄、当铺、担保公司、合作社、养老产业等形式出现。随着屯溪公安分局近几年来针对非法集资行为的打击,黄山市中心城区的融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也不乏有一些新的“金融”公司、担保公司的成立,均是打着高回报的特点来吸纳社会资金,背后极有可能存在非法集资陷阱,有的虽然目前没有产生后果,但存在极大的风险。为更好地做到警惕民间融资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必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从严防范“影子银行”民间融资风险。

为此,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吴彤向大会提交建议: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防范民间融资风险,事关经济金融稳定、群众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和谐以及党委政府形象,并且为切实抓好此项工作,建议在市“处非”办的基础之上增加成员单位,由市监察委、市委宣传部以及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人民银行、银监局、财政局、金融办、信访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民政局、住建委、农委、林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区县各成员单位需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宣传和查处并举,强化协作,有力有序推进风险排查;通过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多渠道、广角度对非融资性担保、融资性担保、投融资中介、网络借贷、汽车金融、农民专业合作社、典当行等重点领域开展风险排查,彻底摸清黄山市有可能涉及“影子银行”的公司概况,对涉及公司的经营模式、银行开户信息、资产等进行摸底排查,最大限度发现是否存在非法集资的问题,尽早防范民间融资风险。

作为这份建议的具体承办单位,市金融办经研究办理后答复称,市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12月21日印发《关于成立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市委宣传部、政法委等多家单位为成员单位。市“处非”领导小组也于同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领导组各成员单位指责进行分工明确,并加强政策宣传,清理非法金融广告。目前,全市名称和经营范围与“金融”有关联的企业达600多家,大多存在从业不规范问题,隐藏涉众性风险隐患,已经成为涉众型案件爆发的高发领域,须严格落实政策,引导存量机构退出。

此外,在加强行业监管,落实处置责任方面,坚持疏堵结合、考核引导、打早打小的同时,严格市场准入,落实一般工商登记注册企业一律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法定金融业务。凡未经批准擅自从事法定金融业务活动的非法金融机构一律依法取消。设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业务,必须遵守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和高管人员资格准入管理,强化全方位监管。全面实行金融机构及业务持牌经营,开展金融业务必须持有金融牌照,严厉打击无牌照、超范围违法违规经营活动。

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在与吴彤见面答复时表示,下一步将结合黄山市六城联创的有利契机,会同宣传部门、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非法金融广告清理活动,及时查处非法金融广告。同时,市金融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责令非法金融机构停止新增业务,制订退出计划,有序退出市场,对资金链断裂的企业由司法部门依法处置,以不断提升金融发展质量。

新闻推荐

一线指导“保春供”

2月22日,农业技术人员在西溪南施铁匠家庭农场查看西红柿生长情况。针对连日来的阴雨天气给蔬菜生产带来的不利影...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严防范“影子银行”民间融资风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