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废弃药渣变身有机肥料 徽州区两企业积极探索发展绿色农业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药渣肥效果挺好的,就跟农家肥一样的,今天我们施肥面积要达到500多亩。”正在施肥的徽州区谢裕大茶博馆茶园基地员工汪贵珍对笔者说。经过一年的试点,中药渣替代有机肥今年春天开始在基地内大面积推广使用。

在谢裕大茶博馆茶园基地,笔者看到,基地的一块水泥场地上堆积了大量的板蓝根中药渣,员工们正采取运输车和手推车接力方式将中药渣送往各片无性系茶苗园,再由其他员工将中药渣覆盖在茶苗园,一派施肥管理忙碌景象。按照生态环保理念,去年,谢裕大茶博馆与徽州区同仁堂精制药业有限公司开展了中药渣替代有机肥试点合作,旨在实现“变废渣为宝”,促进生态农业发展。在面积8亩的试点茶园里,笔者看到,茶树长势良好,一片郁郁葱葱。谢裕大茶博馆茶园基地负责人桂利权说,“经过一年的试用,我们发现药渣铺在茶园里面,成效是明显的,它可以抑制茶园里面杂草的生长,还可以保温保湿,有利于茶叶的生长,同时明显感觉肥效也比较好,茶树的长势茂盛。”

“茶园里施用的板蓝根药渣是经过高温消毒和发酵过的,其实就是有机肥。”在徽州区同仁堂精制药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凌飞告诉笔者,“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以板蓝根颗粒、感冒清颗粒为主,板蓝根、大青叶、前胡等本身就是无毒的中草药,在药渣出来前进行高温消毒,之后药渣会经过15天的自然发酵,就成为了天然的有机肥。”

徽州区同仁堂精制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功能性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据了解,一直以来,药渣的处理是困扰中药企业生产发展的最大问题,一般废药渣的处理基本上采用深度填埋或焚烧,不仅处理成本高,还对环境产生污染。对于同仁堂精制药业有限公司也是如此,公司每天生产产生的湿性药渣达3至5吨,处理起来相当“头疼”。前两年,公司按照绿色和谐、循环可持续发展理念,对生产线进行了技术革新,引进了先进的高温高压蒸煮罐,不仅在萃取环节减少中药成分的损失,还成功实现了中药渣变成有机肥。

为推广中药渣有机肥的应用,公司先对中药渣有机肥使用效果进行了验证,专门在厂区旁边开辟了一片菜园,利用中药渣有机肥种植各种蔬菜,收获后全部送到公司食堂。笔者在菜园地看到,原先贫瘠土地上,生菜、莴笋、大蒜等各种蔬菜绿油油的,生机盎然。正在摘菜的公司食堂员工方学梅说,“药渣种菜,不用施肥了,种出的菜又大又嫩又好吃,我们公司里的人都喜欢吃这个菜,一年下来食堂要节省不少钱哩。”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之后,同仁堂精制药业有限公司开始对外推广中药渣有机肥的应用,先后在区内苗木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了推广,虽然效果很好,但销量不大。去年,公司通过牵线搭桥,与谢裕大茶博馆开展了茶园中药渣有机肥应用合作,以期打开茶产业这一广阔的应用市场。经过一年的试点,目前取得初步成效,这让公司高层看到了解决中药渣的“良方”。“我们的中药渣经过公司质量部的检测,完全达到了天然有机肥的要求,这就能够弥补市场有机肥的不足,假以推广,可以更好地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就茶叶而言,中药渣作肥能够提升它的产量和品质,对茶产业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琪信心满满。·谢国洪方永进·

编后:一边是中药厂废弃的药渣难以处理,一边是农民急需优质有机肥。徽州区同仁堂精制药业和谢裕大茶博馆积极探索,使得原本令人头疼的中药渣不仅实现了二次利用、二次增值,还解决了农业发展的肥料问题,有效促进了生态农业发展。

新闻推荐

黄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人员名单(2019年4月16日黄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一、任命:朱继全为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汪文捷为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报废汽车去哪儿?2019-04-16 06:47
走进新校园2019-04-1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废弃药渣变身有机肥料 徽州区两企业积极探索发展绿色农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