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民间人士自发测绘原徽州行署文教楼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5月14日,有民间测绘人员自发来到黄山市屯溪老街,对原徽州行署文教楼进行全面测绘,并将对该建筑的资料进行搜集、建档、研究。与此同时,黄山市古建专家姚顺涞实地查看后,认为该建筑工艺独特,能准确反映新中国成立后一段时期的建筑特点,具有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

记者在黄山市规划部门查知,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黄山市屯溪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中,原徽州行署文教楼位于屯溪老街核心保护区,被列入“建议历史建筑”名录。2017年9月,经黄山市文化委组织专家论证,该楼不属于文物,可划为历史建筑。

此后,黄山市实施屯溪老街区域提升改造,对老街及滨江西路等区域进行文旅业态开发。据悉,开发商的《滨江西路及枫树巷地块修建性详细规划》对原徽州行署文教楼不予保留,将其纳入征迁范围。

今年4月,老楼部分屋瓦被拆掉,门前台阶条石被拆走。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对此进行了报道。近日,黄山市相关部门表示暂未决定拆除或保留该建筑,还需等市里决定。

5月14日,多名民间测绘人员携带设备来到现场,对该楼进行全方位测绘,包括体量、高宽度、平面布置、立面结构、细部工艺等。测绘人员称,该楼值得建立历史建筑资料数据库,对了解研究这一时期的建筑工艺有较大作用,以后还可以供研究历史建筑的业内人士共享。

方利山、鲍义来、姚顺涞等学者认为,该楼有特定历史价值,类似建筑在黄山市中心城区已被拆完,具有稀缺性,且该楼外墙牢固,青砖黑瓦,庭院宽阔,保存较好,有保留利用价值。姚顺涞还称,俯瞰该历史建筑,其体量大但楼层不高,和老街历史风貌非常和谐,可用作该区域办公用房、旅游服务中心或主题博物馆,一旦被拆掉,以后再也无法挽回。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吴永泉

新闻推荐

六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公告(第三批)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六届市委第七轮巡察第三批正式进驻,将于5月中旬至6月下旬对黄山城投集团有限公司、黄山信保投资控股...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间人士自发测绘原徽州行署文教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