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松树的品格

来源:贺州日报 2019-06-17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王妙玲

有人爱雍容华贵的牡丹,有人爱隽美多姿的菊花,有人爱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而我却最爱那高大挺拔的松树。

远远望去,松树呈宝塔形,树干是笔直的,它具有耐阴性和抗旱性,它的适应能力特别强。不论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它仍然顽强地生长。小的树枝细弱平直而略向下弯曲,叶子像针一样细长,一簇簇向外伸展着,树皮是鳞片状。

松木的用途极其广泛,大到城市建筑,小到家居用品,都离不开它。

松树除了具有经济价值外,还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在中国,从皇家古典园林到现代休闲公园都能见到松树的身影。一些名山胜地,更是“山以松壮势,松以山出名”,黄山的迎客松,华山的五须松,长白山的美人松,无一不令游客叹为观止。

松树全身都是宝,树干是用途很广的木材,还是造纸的原料,松树的脂液可制松香、松节油。松叶可以入药治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病、糖尿病、中风、老年痴呆症等,而且还有养生保健的功效,松针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此外,松果也有祛风止痛、消炎止血、滋养强壮的功效。

松花粉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和蛋白质,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营养食品。宋朝诗人苏东坡在《花粉歌》里写道:“一斤松花不可少,八两蒲黄切莫炒。槐花杏花各五钱,两斤白蜜一起捣。吃也好,浴也好,红白容颜直到老。”松花粉不仅可以美肤与美容,还可以抗衰老、抗疲劳,控制体重,对心脑血管有养护作用。

中国人民把松树作为坚定、贞洁、长寿的象征。松、竹、梅世称“岁寒三友”,它们身上有不畏逆境、战胜困难的坚韧精神。

松树一年四季都是枝叶茂盛,生机勃勃,到了冬天,花草都凋零了,可它依然是苍翠挺拔,牢牢地扎根在大地母亲的怀抱里。“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正是它的真实写照。它虽然没有牡丹那样华贵,也没有柳枝那样婀娜,但它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它要求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这就是松树的品格。

松树不怕严寒酷暑,不怕狂风暴雨,不择地势,只要随处撒下一粒种子,它就可以茁壮地生长起来,它既不需要施肥,也不需要灌溉。它还有着乐观的精神,无论在寒冷的冬天,还是在炎热的夏天,总是精神抖擞,像一个英姿飒爽、斗志昂扬的战士。

每次我看到松树的时候,想到它那种自我牺牲和坚强不屈的品格,就会联想到国家的边防战士。他们整日守卫在祖国的边疆,保卫着祖国和人民,为我们的生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也是像松树一样吗?默默地为人民付出,从来不求回报。

新闻推荐

秀干繁盛终成栋 芳华尽放共青春 记黄山学校2019届高三毕业典礼

毕业生与学校互赠礼物全场共唱校歌《大道同行》学生代表李斯彩发言青春同行三年,终不忍挥手道别,因为诗和远方,注定从此...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寒门再难出贵子吗2019-06-15 08:30
猜你喜欢:
评论:(松树的品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