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铁军精神铸丰碑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7-18 04:16   https://www.yybnet.net/

岩寺曾是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集结地、整编地、成军地、东进抗日的出征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现为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研学旅行实践基地、黄山市首批研学旅游示范点、黄山市干部教育实践基地等。

走进岩寺荫山巷7号,横跨岩寺镇颖溪河上的洪桥,便是当时新四军机要科及电台的所在,在廊桥中间悬有副军长项英题写的红色标语“为中华民族解放而斗争到底”。走下廊桥便可见新四军军部广场和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纪念馆大门正前方的徽州照壁,大场景地展示有新四军在岩寺集结、整编、誓师东进的动人篇章,而新四军军部广场最西端,最显眼的莫过于新四军领导人叶挺、项英、张云逸、袁国平、周子昆、邓子恢的群雕塑像。

走入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门厅的地面雕刻是新四军的首枚臂章,显示的是一名新四军战士手拿钢枪“挺进抗敌”奋力冲杀的场景,头顶上方的14个灯带围绕红色五角星,象征着在党的领导下,南方8省14个地区红军游击队向岩寺集结时的场景。序厅的雕塑展示的则是1937年“七七”事变后,南方8省红军游击队在岩寺整编、誓师的壮阔场景。

序厅之后则是岩寺集结、誓师东进、军民情深、抗日烽火、铁军传承等五大展厅。1938年4月4日,新四军军部由南昌迁到了岩寺,其所属的3个支队分别在如今的潜口、琶村琶塘、西溪南驻扎。纪念馆则以电子滑动屏的方式展示新四军军部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驻扎的情况。1938年4月28日,新四军从3个支队抽调部分战斗骨干,组成500人的抗日先遣队,在潜口誓师开赴抗日前线,揭开了新四军东进北上抗日的序曲。

据了解,2011年7月,徽州区对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改扩建,扩建后的纪念馆由旧址保护区、纪念展陈区、接待服务区三大部分组成。其中,旧址保护区主要是对当年新四军在岩寺的驻地及活动场所,即新四军修械所、兵站、战地服务团、军需处、副官处等场所的革命文物实施搬迁集中保护,通过史料和实物陈列,再现当年历史场景。

据介绍,今年到目前该馆已接待12万多人次。

·姚大盛·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铁军精神铸丰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