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赏心悦目扬州行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7-21 09:19   https://www.yybnet.net/

本版图片源于网络心儿

七月之旅,扬州是我们的第一站。到扬州已近中午,朋友心缘开车来接我们,他比我们晚到一点。心缘帅气地走到我面前,脸上还是那个熟悉的微笑,看到他,我所有的疲劳以及因天气酷热徒生的烦躁都烟消云散。

心缘是个不可多得的朋友,他腼腆、内向、儒雅、帅气,从不多话。今天的心缘似乎有点兴奋,开车载着我们去吃饭的路上,一路滔滔不绝地给我们娘俩介绍着扬州的人文景观和特色,时不时地指着前方或左右,告诉我们一些标志性的建筑,不急不慢的男中音,听他说话是一种享受!

穿过几条不长的街道,给我感觉扬州的市容没得说,两边的建筑几乎同一类型,高度齐整,结构古典又不乏现代气息,清一色的白色墙体,浅蓝的屋顶,加上精心规划、修整的绿化带,美观、典雅、素净,是我喜欢的格调。

我们来到一家叫福满楼的饭店,饭店店面挺大,从里到外,古色古香,进得门来,大厅里几乎坐满了宾宾客客,统一服饰的男女服务生穿梭其中,点菜端盘,紧张而有序,生意很是红火。我们跨进门,“欢迎光临”声声,清脆甜润,在服务生的引领下,我们找了个靠窗的桌子。

刚到南京就听说扬州是人居环境最好的,吃是之一。所以扬州的吃是要说的,我喜欢吃也能吃,但我在吃上却并不讲究,对各地美食没有研究,出发前也没有查阅江苏的特色菜肴,一切均让心缘作主。

心缘点的第一道菜是红烧狮子头,清香、滑嫩但不肥腻,个很大,碗里共三个,我吃一个,儿子吃了两个。第二道是扒鱼头,味道有点重,但鲜、滑、嫩、爽、香,儿子也吃得津津有味。第三道是大煮干丝,我吃不出什么味来,儿子更没怎么动它。最后一道是银鱼鸡蛋羹,非常鲜美。心缘说这些菜都是他们当地的特色菜,不知道合不合我们胃口,他没怎么吃东西,一边介绍,一边看着我们娘俩吃,还总说要再点些什么菜,感受他那份歉意、那份诚意和唯恐招呼不周,让我很感动也十分不好意思。

扬州瘦西湖是我们去的第一个点,也是唯一一个点。在南京我说去扬州,朋友说扬州没什么好玩的,就一个瘦西湖,但我执意要去,一是因为心缘,二是来了就去看看。

瘦西湖其实很漂亮,湖面泛舟,舟走人游,习习微风,粼粼波光,依依杨柳,游人笑声荡漾。瘦西湖很秀气,秀在水上,秀在湖的线条上,秀在湖边的花草树木,秀在这里的亭阁,更秀在这里的小桥上。杭州西湖等华东景色我游玩过,回来之后我说游玩了那么多地方,我还是觉得广西山水更美,后来上过黄山我赞叹黄山的大气,又某年春去了张家界,喜逢春雪,一行四十多个女人,竟像是过年一样的开心,雪虽不厚却满山银装,踩雪地,堆雪人,抛雪球,游玩于山水之间,竟如梦游于仙景,虽遇春寒,女人们的笑容却灿烂如火,乐不思蜀。

扯远了,还是回到瘦西湖上吧。儿子自顾游玩观看,心缘陪我慢慢游走,他说他小时候常到那看书、玩耍,也就是说非常熟悉了,在我面前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一些漂亮的或有标志性的地方,他会停下来给我拍照。

走到一座玲珑的小桥上,我突然想起我喜欢唱的那首《烟花三月》,二十四桥就在眼前啊,“牵挂在扬州”!我曾经多少次深情演唱这首歌,寄托对远方朋友的思念,此情此景,我莫名有些激动,跟心缘说没想到我现在就在扬州,就站在桥上,彼此就在眼前,友情!亲情!那种姐弟情份,那种超越朋友却没有暧昧之情的姐弟情份,那么亲切,那么浓重!

我没打算晚上停留扬州,从瘦西湖出来,便直奔城外的扬州到镇江的新长江大桥(润扬大桥)而去,直接开车上了大桥。桥上不能停车,我们只能往车窗外观看,桥很恢宏,很壮观!斜拉、悬索的钢筋把大桥架起,稳稳当当横贯大江,长35.66公里、宽33米的大桥,把扬州和镇江连在一起,这桥跟我以前在武汉上学看到的长江大桥比已经宏伟太多,没法相比,以前的大桥跟如今的大桥从实用到观赏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我不得不感叹人类的伟大,经济的发展,以及科技的发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也不得不感叹溶在这现实世界里,自己那样的渺小!

我买好车票后,还有两个多小时,心缘便带着我们绕城而游。

前面说过,扬州城很美,美在她古色古香的建筑,美在她的城市绿化。其实远远不止这样,我们后来经过的地方让我赞叹不已。首先是扬州大学,总部和几个分院都那么大且美,虽然学校已经放假,依然能嗅出那里的文化气息,那校门也别俱特色。经过一段城墙时,我以为那是后来人修建以美化城市和用于观赏,心缘却说那是哪个朝代留下的,酷似浓缩的长城,真看不出它的防御作用。

最让我惊叹的是大运河,运河岸边经过了精心装饰,绿树、花卉、草皮、石凳石桌、艺术石雕塑像……活脱脱一条风景带,完全可以作为风景观赏点,可那仅仅是美化市容和市民悠闲之用,还有护城河、护城墙穿城而过,河堤上绿树成荫,有如人间仙景,生活在扬州的人们,可见是多么的幸福!难怪连江苏人也不得不称道,扬州是人居的最佳选择。

扬州人会享受生活,车行在街上,不难看出,满街是茶庄、泡澡、洗脚店,心缘说扬州人早上喝茶晚上泡澡,说什么“白天皮包水,晚上水包皮”,呵呵。

以我的苍白,无法用言语表述扬州之美,或者在某些人认为,扬州没什么风景,在我眼里,扬州却处处是风景,这也许正所谓:“人在景中,景在心中”,玩的就是心态吧。

新闻推荐

黄山文投集团本部及子公司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黄山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直属黄山市政府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职责是根据黄山市中长期发展规划、...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赏心悦目扬州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