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茶馆:野游遇险救援,有偿还要有罚 茶馆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8-15 09:52   https://www.yybnet.net/

让驴友为自己的任性买单

后旅游时代,不少驴友已不满足于由景区提供的常规景点,而热衷于走常人不敢走的路线、看常人无法看到的风景。无限风光在险峰,野游对于曾经沧海的驴友来说,确实有一种神秘的吸引力,但野游不是野炊,稍有不慎就可能陷入危险境地。一旦遇险,就将惹出一长串的麻烦——救援不及时,驴友性命有虞;即便救援成功,也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一人遇险往往需要出动成百上千的救援人员。

当下,人力成本极高。大量的人力投入,由此产生巨额的救援成本,该由谁来埋单?若救援力量来自公安、消防等部门,就等于纳税人掏腰包。站在纳税人角度,我们有什么责任替不守规矩的驴友埋单?动用公共资源提供无偿救援,客观上助长了野游行为,亦极为不妥。实施有偿救援,让驴友为自己的任性买单,合情合理更合法。

暑期又一阵户外旅游热兴起,与此同时,驴友进入景区未开发、未开放区域的野游行为屡见不鲜。前不久,黄山风景区就发生了野游者被困请求救援事件,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依据相关规定,对该次救援收取了3206元费用。

对野游遇险不应止于有偿救援

严格来说,有偿救援只是友情价,远低于成本价,不足以支付所有费用。就像黄山风景区那次救援,累计发生费用15227元,获救游客才支付3206元。从责任承担角度,由于是游客犯规,理应负全部责任,就算“照单全收”,支付所有救援费用也是应该的。从惩戒角度,对“野游”遇险不应止于有偿救援,有必要实施惩罚制度,追加罚款,以儆效尤。今年5月,有一位违规穿越无人区失联50天、最后获救的徒步爱好者冯某,就被当地森林公安局处以5000元罚款。

黄山风景区试行有偿救援,开了一个好头,那些深受此类行为困扰的景区都不妨行动起来,尝试用经济手段捆住野游者的脚。

(来源:新华网 整理:陈曦)

新闻推荐

黄山夏令营之旅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暑假正是我们“游山玩水”的大好时机,既能放松心情,也能感受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还能增长见识,领略到...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推进污水管网建设2019-08-14 01:26
评论:(茶馆:野游遇险救援,有偿还要有罚 茶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