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朱兵:活跃在研发一线的“排头兵”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8-16 05:19   https://www.yybnet.net/

10年获得专利授权31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作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授权14项,国网黄山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高级工程师朱兵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活跃在科技研发第一线,是大家公认的发明“排头兵”。

“这个产品可以再改进一下,把它做成模块化、集成化。”朱兵口中的产品,是他2014年参与发明研究的“一种基于北斗卫星系统的输电线杆塔倾斜监测装置”。黄山地区山多林密,一些输电线杆塔建在坡度较陡的山上,汛期降水多时可能导致杆塔的地基发生沉降。如没能及时发现,杆塔倒杆会引发严重的次生灾害。当时朱兵是运维检修部的技术人员,他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发明了这个防沉降、防倾斜的在线监测装置。该装置上线后,成功避免了多起由于汛期雨水冲刷对线路杆塔造成的隐患。

杆塔倾斜监测系统不仅弥补了人工监测的不足,更有效保障了偏远地区电力的安全输送。随着经验的不断累积和设备的不断更新,考虑到第一代产品块头太大,安装不便,朱兵想着如何将几年前的研究成果变得更加完善。由于该装置的算法已经比较成熟,朱兵打算利用现有的集成化芯片技术,把它体积缩小,更便于安装,也同时降低成本,便于大面积的推广。此外,朱兵还带领同事一起研发了输电线杆塔气象监测系统、山区电网灾害预警处理系统等等,在实际应用中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刚进公司时朱兵被分配到科技信息部岗位,10年间虽然工作岗位有过数次变动,但是朱兵始终兼任技术专责这一职务。作为公司科技创新协会副会长,朱兵积极参与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2014年10月“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由调控、运检、营销、信通、综合五个专业科技团队组成,为广大员工提供了良好的创新交流平台。

“他钻研精神特别强,往往为了一个课题能‘死磕’到底。”朱兵的同事告诉记者,朱兵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从不退缩,通过查资料、上网学习,请教专家学者,直到把问题研究透。每攻克一个难关,掌握新的知识,朱兵都会向团队成员进行普及,推动团队共同成长。工作10年来,朱兵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5篇,获得专利授权31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作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授权14项,先后获得省公司信息化先进个人称号、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等。

面对荣誉,朱兵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继续坚持“敢为人先、实干在先、创新争先”的工作理念,勤思考多学习,锲而不舍,在创新方面有更大贡献。

·朱西敏·

新闻推荐

瞄准弱项补齐短板黄山区向城市“顽疾”开刀

本报讯今年以来,黄山区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主攻薄弱环节,补齐创建短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黄山夏令营之旅2019-08-15 09:24
猜你喜欢:
评论:(朱兵:活跃在研发一线的“排头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