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村庄的封面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9-15 23:50   https://www.yybnet.net/

曹春雷

如果说村庄是一本先人们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写成的,今人乃至后人们不断阅读的一本书,那么这书一定有一个封面。

这封面上,村口必不可少。村口往往会有一棵树。我老家的村子,村口就有一棵古柏,一个人抱不过来,据说已有二三百年了。这已成为村子的一个标签,若有外人打听我们村,知道的人就会告诉他,村口有老柏树的,就是啦。相邻的松树林村,村口一棵歪脖老松,和黄山上的那棵迎客松差不多,也应该上百年了。村名由此得来。孙家庄村,村口一棵古槐,虬枝苍劲,夏日遮出一大片荫凉来。

这些老树们把自己活成了村庄的历史。它们认识村庄的每一个人,从牙牙学语到垂垂老去,它们都是见证者。一个孩子最初对世界的探索,是从村口开始的。第一次走出村口,去集市、去镇上、去县城,后来,村口渐渐成为射线的一个点,从这里延伸到无数地方。当然,这时候,他长大了。可能他已经把家乡变成了故乡。但无论他走得有多远,回望来路时,一眼就望得见村口,望得见那棵树。

炊烟,也是封面上不可或缺的。乡村的孩子,都是炊烟喂养大的。炊烟的温情来自于锅灶,而锅灶的温情,来自于灶前的母亲。黄昏里,炊烟长成了一片树林,一个孩子在田野遥望,能认得出哪一柱炊烟是自家的。我的发小栓子,甚至能从他家炊烟的形态里,辨别出晚上饭菜的丰盛与否。如果炊烟瘦溜溜的,长不高,那么菜大概就是清淡的。母亲在灶上烧的,一般是干草。但如果炊烟浓重,大有冲天之势,那么大概就是硬菜——是在炖肉呢。一个乡村长大的孩子,在异乡望见炊烟,就会想到故乡,想到炊烟下的母亲,心会莫名地暖起来。

封面上,青瓦也是少不了的。一个孩子,总会攀上村中最高的树,以鸟的视角,俯望村庄。青瓦,在树叶掩映中,以鳞次栉比的形式,展现在眼前。一片青瓦下,覆盖着一家人喜怒哀乐的日子。如果是在雨中,一座屋脊就成为一条青鱼,游动在水花四溅中。

瓦是乡村的元素。瓦从不进城,和村中最固执的老农一样,总想守住村子,把日子过得地老天荒。但瓦,还是渐渐消失,一个游子多年后回到村子,不见了青瓦,就会怅然,仿佛母亲额头上的痣没了,有些不太认得她了。

村口、炊烟、青瓦,在村庄这本书的封面上,是醒目的主题。离开村庄的人,在城市高楼里,灯下,有时会长久地凝望这张封面,然后掀开,一页一页翻看,微微笑着,但笑着笑着,就会笑出了眼泪。

新闻推荐

中秋小长假,你去哪玩了? 民俗文化、夜间游人气高,轻奢品质旅游成趋势

9月15日晚,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9年中秋节出游报告》获悉,9月13日、14日为出游高峰,人次占比达七成。追求“避堵+...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小村古诗里2019-09-15 23:44
猜你喜欢:
评论:(村庄的封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