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屯溪区整治“四小”顽疾不放松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1-19 04:1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屯溪区加强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卫生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卫生制度,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11月14日,记者从屯溪区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截至11月中旬,该区累计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348份,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执法检查3500户次,责令整改1500户次。通过依法依规处置和宣传教育引导,督促公共场所“四小”行业从业人员规范从业,进一步提高了有效卫生许可证持有率、从业人员有效健康合格证明持有率。

据了解,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包括小旅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浴室和小歌舞厅。目前,国家未对“四小”行业公共场所作出明确界定,也未出台具有针对性的卫生规范、标准。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存在经营者缺乏卫生管理意识、从业人员流动性大、部分从业人员没有办理卫生许可证及健康证明、缺乏规范消毒相关专业知识等突出问题,存在较多卫生安全隐患,是卫生监督执法服务的重点,也是创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难点。

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现场检查操作手册及公共场所相关卫生规范要求,屯溪区卫健委采购一批皮肤病患者专用工具箱,免费发放给辖区理发店经营业主,专供患有皮肤病的顾客使用;同时制作统一规范的卫生监督公示牌、公共场所禁烟标识牌,印制消毒记录登记簿,重点面向辖区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免费发放,切实提升公共场所卫生水平和文明素养,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为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部署,从8月份开始,屯溪区启动为期2个月的“双创双月”集中攻坚行动,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区、街道(乡镇)、社区(居)的主体责任,联合市卫生监督所、市场监管部门和社区等,依法依规处置各类影响市容市貌、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问题,积极推动“双创”工作,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卫生管理水平。

根据《安徽省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及监督范围》,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属于纳入卫生许可及监督范围的公共场所;理发店经营面积应不小于10㎡,美容店经营面积应不小于30㎡。针对经营面积较小、未达到许可条件的理发店和美容店,屯溪区卫生监督所主动将此类公共场所纳入管理范围,加强卫生监督执法服务,督促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明,并免费发放卫生监督公示牌、禁烟标识,免费配备皮肤病专用理发工具箱。

从10月中旬开始,屯溪区组织开展“创卫”每周督查工作,将检查人员分作3组,要求每周督查1次,每次每组检查样本点不少于10个。针对公共场所“四小”行业,重点检查是否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是否悬挂卫生监督公示牌(内容包括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卫生管理制度、监督举报电话),是否配备公共用品消毒设施,消毒记录是否齐全,是否张贴禁烟标识,有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语等内容。

立冬以来,随着气温转冷,屯溪城区一批小浴室恢复营业。为确保浴客公共卫生安全,屯溪区卫生监督所加强卫生监督协管员培训,要求做好小浴室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该所负责人表示,前期已召集小浴室从业人员举办卫生知识培训,要求在浴池的醒目位置张贴禁浴标志:禁止性病、传染病等皮肤病患者入池洗浴。近日还将安排卫生监督协管员上门服务,在浴室总服务台醒目位置免费张贴禁浴标志,增强从业人员和浴客卫生安全意识。

·许晟·

新闻推荐

关于名称变更及启用新公章的公告

按照公司部署,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黄山市天宝建安(集团)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黄山天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现就单位名称...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掘井引泉润心田2019-11-16 06:31
评论:(屯溪区整治“四小”顽疾不放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