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警民“肩并肩”共筑平安梦黄山区创新开展社会治理工作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1-19 04: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今年以来,黄山区积极顺应形势变化,紧盯难点焦点问题,创新开展社会治理工作,打破条块界限,探索实施“肩并肩”活动,公安民警兼职村居工作,村居干部兼职公安派出所工作,通过公安民警和村居干部双向兼职,形成村级党组织和公安派出所组织联动、优势互补、双向服务、共同提高,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针对发现的基层治安防控意识不强、公安派出所力量不足等问题,黄山区探索建立巩固扫黑除恶成果、提升预防前置效率的长效机制。区政法委在征求区直政法部门和部分乡镇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实施“肩并肩”工作。区委组织部和区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行党员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公安派出所警务协理员的实施意见》。全区84个村(社区)配备党员民警副书记,其中城市社区和治安重点村由驻地公安派出所骨干民警担任,其余村居由公安分局机关“一村一警”联村党员民警担任;全区各公安派出所聘请警务协理员84名,90%以上为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公安民警身份的村居党组织副书记负责协助村居党组织书记抓好村居平安建设工作,指导开展平安创建,推动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收集、上报维稳动态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涉黑涉恶线索,防范黑恶势力滋生等。村居干部身份的警务协理员协助公安派出所进行治安管理,发挥熟悉村情民意、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及时发现报告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参与普通民事纠纷警情的调处工作,听取情况通报,积极宣传政法工作,对所在公安派出所民警履行职责、执法执勤和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监督,反映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建议、意见和要求等。角色和职能的兼融实现了互融互通、优势互补。

开展“肩并肩”活动,该区着力创新机制,提高队伍战力增强履职实效。以乡镇为单位建立“肩并肩”工作党支部,乡镇政法委员担任支部书记,公安派出所所长担任副书记,各村居党员民警副书记、警务协理员和乡镇、村级综治中心副主任、司法所所长等全部纳入支部党员管理。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发挥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党务、警务、村务融合,构建专群结合、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农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实现警民联动、优势互补。通过整合资源,不断引导城关镇创新开展非警务警情对接分流机制,将医患纠纷、家庭纠纷、婚恋纠纷、邻里纠纷等4种纠纷类警情交由警务协理员调解,公安派出所非警务任务大幅减少,公安机关接警数同比下降近15%,派出所非警务警情处理数同比下降47%。各乡镇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开展工作,有效促进了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崔云斌胡晓发·

新闻推荐

多举措关爱特扶家庭

今年以来,黄山区汤口镇多措并举,把满满的爱送给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落实这项民生工程。落实病有所医。完善医疗服务制度,让...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警民“肩并肩”共筑平安梦黄山区创新开展社会治理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