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种出农业美丽风景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1-22 04:07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徽州区利用眼下冬闲季节,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通过新科技、新技术、新创意的推广应用,加快农业生产方式变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稻菇轮作增收肥田

“现在推广的大菌盖菇栽培技术和以往的食用菌,比如说香菇、木耳相比,最大区别在于它不需要发酵灭菌这个环节,而是直接用稻壳、秸秆栽培。”日前,在徽州区西溪南农耕种植农场举办稻菇轮作现场会上,来自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副研究员陈辉正在向种植合作社社员和种植大户讲解大球盖菇栽培技术,并分析大球盖菇种植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引起了种植户的浓厚兴趣。

笔者看到,试验田里,一排排整齐的田垄盖上了厚厚的稻草,西溪南水稻种植户方定波在体验了掀开稻草、洒水、播下菌种,回盖稻草、锹土压实等栽培过程后,兴奋地说,“这样种菇好啊,稻草秸秆可以回收利用,一来不污染空气,二来还可以产生效益。特别是这个操作方法比较简单,容易学会。”

据介绍,大球盖菇是一种“不吃腐木吃秸秆”的草腐菌,可以直接利用谷壳、稻草、王米芯、甘蔗渣、秸秆等进行栽培,不仅成本低,而且产量高,菌渣还可以直接还田。

西溪南农耕种植农场负责人方秀全介绍,这几年,他流转了1000多亩农田种植有机稻,每年的稻草处理颇让人头疼。今年他在区农业部门的支持下,与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合作,首次引进大球盖菇种植项目,通过稻菇轮作模式,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增加综合效益。

“我今年试种了大球盖菇。”方秀全说,“一般来说,种植一亩菌菇,能够消耗20亩田产生的稻草秸秆;一亩菌菇的收益大概6000元至2万元,成本在3000元到4000元左右,效益还是相当不错的。”现场的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成功后,明年将作为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在全区重点推广。

“圈改”提升“猪居”环境

这几天,徽州区岩寺镇洪坑村生猪散养户猪舍秸秆发酵床零排放系统改造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不久后将有效解决养猪污染,提升“猪居”环境。

“根据猪栏的大小‘四六’开,‘四’是作为猪饮食和运动的地方,浇筑水泥地面,‘六’是发酵池。发酵池用秸秆和有益菌来处理猪粪,深度要达到60厘米至80厘米。”

在散养户方红妹家的猪舍里,区畜牧局专家徐春贵正在指导村里生猪散养户对猪圈进行开挖发酵池作业。笔者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在挖好发酵池后,在池底部放置了30厘米的圆木段,上面再分别放置一层没有发酵的秸秆和一层已发酵的秸秆。发酵池还设有通风管道,猪食槽边建有饮水漏水管道以及通往猪舍外的漏水收集池。

据了解,秸秆发酵床养猪是结合现代微生物发酵处理技术提出的一种环保、安全、有效的生态养猪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养猪无排放、无污染、无臭气,有效解决猪舍的环境污染问题。忠塘村生猪养殖户舒成祥的猪圈有了大变样,改造后的猪舍相对干净整洁,几头生猪健康活泼。舒成祥说,以前的猪圈,气味难闻,左邻右舍多有怨言,现在大家都说猪舍改得好,他也感到很高兴。

“猪舍秸秆发酵床零排放系统改造是解决生猪散养户自给自足、又不影响农村环境的一项新措施,也是今冬明春的畜牧工作重点,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15户生猪散养户的猪舍改造。”徐春贵说,秸秆发酵床养猪作为一种新的生猪养殖模式,不仅可以促进秸秆综合利用,还有效解决生猪养殖直排污染问题,改善了“猪居”环境,从而促进农村人居生活环境的提升。

油菜创意种植添彩

走进岩寺镇虹光村石川自然村,蓝天白云下,五彩斑斓的山峦映衬着古民居,田地里油菜苗绿意盎然,村民正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撒上蚕豆或小麦,然后覆土……

这是村民正在按照要求进行的油菜创意种植。“这边上一块田是一个小猪佩奇的图案,刚才种的蚕豆是构成小猪佩奇的下半身,小麦是构成小猪佩奇的头和手脚,整个图案的底色是用油菜种出来的。”现场的安徽荌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刘海鹏介绍。而从空中俯瞰整片田地,可以清晰地看到石川自然村这片农田里有3个用石灰绘制出的卡通动物图像:一只熊猫和两只小猪佩奇。

为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今年,徽州区在岩寺镇虹光村石川自然村首次试点油菜花观赏创意图案种植,丰富农田观光、休闲体验内容,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升油菜产业综合效益。

创意种植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石川自然村村民方成仙对笔者说,“这样种油菜还是第一次,虽然有点麻烦,但是明年就好看了,来村里的人肯定会多起来。”

虹光村石川自然村这片农田一共20亩,其中卡通动物图像约占15亩,待到来年花开时,将与旁边的古枫树景致、徽派民居形成一个休闲观光亮点,并与石川至虹梁公路两侧精心打造的160亩油菜示范片、忠堂谷50亩的金银花基地构成一条4000米长的赏花长廊,以花为媒,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虹光村的虹梁、忠堂、石川三个村庄变得越来越漂亮。”岩寺镇社会事务办主任桂权表示,“那么如何推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我们首先在石川自然村的油菜花种植基地进行了创意种植,同时在忠堂谷建成了金银花种植基地,通过农旅融合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

据了解,今年徽州区将集中打造岩寺镇虹光村、潜口镇蜀源村、呈坎镇灵山村3个重点区域油菜示范片,面积860亩。各村根据示范片的特色资源和文化禀赋,开发包装油菜花海游生态旅游线路,开展创意种植,利用举办油菜花节等农业节庆活动,推动“种田地”向“卖风景”转变,为乡村旅游添彩、提升油菜产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谢国洪余文英王卉·

新闻推荐

民革黄山市委举办书画摄影展

本报讯11月19日,庆祝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在屯举行。市委常委、秘书长、...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法润新安乡村行2019-11-19 10:38
评论:(种出农业美丽风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