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生态得保护经济得发展黄山区国有林场改革彰显活力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1-22 04: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黄山区是安徽省重点林业区县,近年来,该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国有林场改革之路,把改革转型和生态建设有效结合,探索生态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促进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黄山区国有林场坐落于黄山风景区周围和太平湖国家湿地公园两岸,总面积1.28万公顷,现由黄山、太平湖二个林场组成。该区在国有林场改革中,着力理顺管理体制,进一步明晰了国有林场功能定位,明确了以保护培育森林资源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生态建设的骨干作用。近年来,林场严格落实森林经营方案制度,按照省林业厅批准的森林可持续经营方案制订年度生产计划开展森林经营活动,不断提高森林经营管理水平和森林资源质量,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双增长,与2014年二类调查成果相比,国有林场森林面积较改革前增加了4079亩,森林蓄积量较改革前增加了7.34万立方米。

黄山区在推进国有林场改革中,不断创新管护机制,将国有林场森林管护、森林采伐、营造林等事项纳入购买社会服务范围,通过面向社会购买服务、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有效促进国有林场事务运行和资金使用规范化、高效化。调整并按照小班地块重新划定了森林管护责任区,有效保障了国有林场森林资源安全。同时,为规范林场经营性活动,国有林场木材的销售采取招投标的方式进行,商品林木蓄积通过江南林业产权交易所或有资质的其他林业产权交易场所进行挂牌竞卖交易。

在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的同时,该区以发展林下经济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林场产业,积极完善林场产业规划,完善基础设施,依托已有林间步道、护林防火道和生产性道路建设康养休闲步道,将国有林场道路纳入区农村公路网规划,修建了太平湖国有林场回驴岭林区道路,完成了国有林场林业专用属性道路。加快实施现代林场建设,科学确定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休闲经济的利用方式和强度,发展林业产业,开发特色林业产业基地,如林场大径材培育基地、黄山毛峰茶基地、覆盆子基地、香榧基地等。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全面开放,拓宽投融资渠道,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着力开发森林养生、健康养老、休闲游憩等森林康养产业。2018年7月黄山国有林场新引进了上海嘉源海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森林公园千紫山景区,以休闲度假为特色、体验式森林旅游为导向,立足生态山水的自然本底和假日化休闲度假的需求,融文化体育、颐养养生、休闲度假三大功能为一体,打造林业休闲度假、森林康养、森林旅游和户外拓展健身基地。目前已经编制完成了《千紫山森林康养旅游综合体规划方案》,正在开展规划报批、土地挂牌等项目前期工作。9月份,太平湖林场利用现有林区道路和其他林业资源,与安徽新跨越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峻岭森林康养运动营地项目,共同开发生态康养、运动车道等项目,满足森林旅游、汽摩运动、科普教育、生态研学等。

·唐勇胡晓发·

新闻推荐

文明创建进社区

本报讯“双创”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很多都关系着居民的日常生活,徽州区文峰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啃“硬骨头”,主动化解难点、...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文明创建进菜场2019-11-20 03:23
种出农业美丽风景2019-11-22 04:07
猜你喜欢:
文明创建上舞台2019-11-20 03:31
评论:(生态得保护经济得发展黄山区国有林场改革彰显活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